今天去看了The Triplets of Belleville, 沒錯! 就是那部得到Oscar 提名的法國電影動畫,台灣似乎是翻做 “佳麗村的三姊妹”,不知道上映了沒? 其實說到電影動畫,我看得實在不多,而且屈指一算,應該全部都是宮崎俊和迪士尼出品,看法國電影動畫這還是生平頭一遭。不過這真是美好的第一次呀,她簡單生動的故事,誇張爆笑的手法,和帶著點爵士風味的配樂,真是讓我覺得回味無窮!

故事其實是很簡單的,一個老奶奶、她的愛孫、和一條狗,住在鄰著鐵路旁傾斜的破舊小屋中,細心的老奶奶發現她那悶悶不樂的孫子對腳踏車情有獨鍾,於是送了一架小三輪腳踏車給他,從此開始了Champion (愛孫名)的腳踏車生涯。名為 Champion嘛想必就是實力堅強耐力不凡,騎車騎到身體像竹竿,卻有著像爆出的雞屁股般的小腿肌肉。一切的努力要在受全世界矚目的法國自由車大賽展現時,Champion居然在比賽途中被黑道給綁架到名為Belleville的島上,老奶奶和愛犬一路追去,也就在那碰到了在酒吧中唱歌的三姊妹,一同展開解救愛孫的精采冒險過程......

我覺得全片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在那Belleville了! Belleville簡直就是導演對美國的想像,新舊雜陳的都市,酷似帝國大廈的摩天大樓,還有個肥肥矮矮的自由女神,阿…為什麼肥肥胖胖? 在那個島上的每個人都很胖,每個人都像一團肉球似的在街上緩慢移動,導演一定是在諷刺美國人普遍過重的現象!還有那都已經是老奶奶年紀的三姊妹,生活習慣也讓這位法國老奶奶咋舌,導演安排三姊妹用炸彈捉青蛙,津津有味吃著青蛙大餐和身上的貂皮圍巾,也似乎在暗指著美國人的野蠻和不愛護動物(不過...法國人不吃青蛙嗎? 我 ?我是不吃的! )。看到這倒是令我想起一位法國朋友,他對美國人的生活飲食習慣也是諸多抱怨,我想他看到這一定會暗暗叫好,不過今天在電影院中的美國朋友倒也是笑聲不斷。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動畫和現代崇尚Youth的價值觀正好相反,片中的Champion應該是個十七八歲肌肉發達的青少年,但在影片中卻呈現出一種蒼白脆弱的感覺,在多數關鍵時刻使不上力。倒是矮小的老奶奶,精明能幹頭腦清楚,遇到關鍵時刻冷靜沉著,顯現出毅力和決心。配上其他三位也是上了年紀的姊妹花,四人還一同登台表演打擊樂器,一同打垮黑道 (老奶奶版 Charles Angel? 哈 ),令人看得目瞪口呆,我想這樣的故事情節也是難得一見。

接下來一定要聊聊電影中的那隻大黃狗,看到那隻狗真是讓我想到遠在台灣的吉尼。也是一樣抱回來的時候小小的,長大後卻發幅。也是一樣每到用餐時間眼巴巴的望著餐桌,然後狼吞虎嚥亂吃一通。也是一樣晚上愛跳到床上跟我們睡,然後不管屁股是不是朝你的臉。不過最重要的是他們都對主人忠心耿耿。我只能說導演對狗真是觀察入微,影片中還有好幾次是以狗狗夢境作為劇情的銜接,他夢到自己變成人了…哈,就是這外表不可愛的大黃狗,看得我心花怒放!!

片中主題曲Belleville Rendes-Vous, 熱情奔放,幽默有趣(進去後按enter),真想知道歌詞是什麼意思。

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