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選擇,對於那些令你心碎欲絕、痛不欲生、喝個小酒就留下眼淚、甚至想都不願再想起的回憶,妳會勇敢地與他共存、還是乾脆來個 一勞永逸,永遠將他銷除了事?

今天去看了Ex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這是個探討回憶、愛情及療傷的故事。電影中的主角Joel,發現女友Clementine不知怎麼的,完全不認識他了。察明之下才發現Clementine因為無法忍受他的無趣,不但下定決心離開他,還到一家叫Lacunainc的醫療診所,將所有關於他的回憶全部消除,以好盡快move on,展開下一段戀情。沒有辦法接受這個事實,可憐的Joel陷入極端的痛苦中,於是他決定也將有關Clementine的記憶完全消除。不過記憶消除的過程進行到一半,他卻後悔了,他發現自己仍深愛著記憶中的Clementine而不捨得讓她消失。於是我們就跟著Joel,在他的記憶中來回奔跑,看著他如何和即將消失的記憶搏鬥,也看著他如何創造新的回憶,來保留舊的回憶。聽起來是個超級異想天開的劇情吧,這部片的編劇和Adaptation及John Malkovich是同一人(Charlie Kaufman),有看過這兩部的人應該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沒錯,就是很他的作風。

不過雖然超現實,碰觸的卻是生命中必修的課題呀。至少我看了就覺得心戚戚然。每段戀情,不管是甜蜜的初戀、純純的單戀還是瘋狂的愛戀、在情感褪去後總是伴隨著失去的痛苦和掙扎。每個人應該都曾做過類似 “記憶消除”的舉動吧,像是把男友的相片撕掉啦,把所有有關他的東西丟在箱子裡鎖起來啦,把他msn的帳號刪掉眼不見為淨啦,或是最簡單的,喝個爛醉,尋求那只有一個晚上的短暫記憶消除也好。因為那種失去心愛東西的感覺實在太痛苦,所以才會有 “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的感嘆,也才會有令人想要銷毀記憶的衝動。

還記得Joel在做記憶消除的手術前,面色緊張的問醫生記憶消除會不會造成腦部損害, 醫生遲疑了一下,說 “Technically, it (記憶消除) is brain damage.” 全場一陣笑。可是在爲情所苦的時候,哪管得了這麼多呀,只希望自己能哪天醒來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但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如果可以選擇呢?我覺得人是由無數的回憶組合成的,我之所以會是現在的我,是因為我所擁有的回憶。我也願意冒險創造無數多的回憶來豐富我的生活。況且,回憶是會改變的呀,今天的痛苦回憶,或許五年後再想起會是甜美的。所以即使痛苦,我也不願放棄任何屬於我的回憶

這部片的男主角是金凱瑞,女主角是凱特溫絲蕾,很難想像搞笑的金凱瑞演這樣的片子吧,不過他確實讓我有完全不一樣的感覺。還有那個診所的網站可以去玩一下,真是絕佳的宣傳手法,注意一下診所還有valentine special promotion, 嗯,真是行銷好點子,碰到這種節日總是讓人最想要來記憶消除一下。

New York Times Revi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