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sis早在2002年的Venice Film Festival就得到了五個獎項,昨天有緣看到是因為Austin 舉辦了第一屆的Asian Film Festival。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這是一部怎麼樣的電影,看圖片以為這大概是個浪漫愛情故事,可是這部電影完全不是,有人說這是部電影是mind assault,的確有一個片刻,我不知道怎麼面對螢幕,怎麼面對男女主角,也有點不知道怎麼面對我自己。

男主角Hong Jong-du ,一個思考和行為舉止都像小孩的大人,因為無法適應社會,三次入獄。他不知道要先有錢才能去餐館,不知道自己被家人排擠,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工作….不過, 其實他並沒有想這麼多,出獄後他提著一籃水果,笑咪咪的去拜訪酒醉駕車後死者的親屬,最想跟他們說聲對不起。結果他碰到了女主角。

女主角Gong-ju是死者的女兒,患有腦性麻痺。看著她實在是讓我覺得很難過,坦白說,一開始看到她我覺得極不自在。她言面神經失調,手指過度伸張,雙腳不自然扭曲,無法正常說話,被哥哥遺棄在一個破公寓裡,一個人癱在地上拿著鏡子看著光線的反射。這樣的Gong-ju居然吸引了Jong-du, 他嘗試著跟她對話,送花給她,但是後來他居然嘗試強暴她,這是我覺得最最無法忍受,也是我有史以來看電影最最不想再看下去的一幕,雖然Jong-du知道自己錯了,而他們兩個真的談戀愛了,但是我怎麼樣還是無法合理化他的行為。

不過,看著Gong-ju和Jong-du談戀愛感覺是美好的。像她們互稱對方為公主和將軍,還有Jong-du開心的抱著Gong-ju在Highway上跳舞,都讓人覺得甜蜜。在這樣的社會中,同樣遭受到歧視的眼光,只有她們兩才了解彼此。電影中不斷突顯出 “正常人” 對殘障人士的妖魔化,以及 “正常人” 對殘障人士的去智化。看著Gong-ju和Jong-du的相處,我們發現,其實她們才是正常人,而所謂"正常人”對她們的行為解釋只突顯出他們心靈的黑暗面和無法接受現實的脆弱。

這是一部讓我覺得很難過的電影,結局更是讓我無言以對,但是它真的讓我感受深刻,也著實給習慣在電影上看到俊男美女談戀愛的我,習慣在電影裡看到 “正常人” 的我,習慣用 “正常人” 角度看事情的我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