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電影院突然看到Barbie Nation(一個有關芭比的紀錄片) 的預告片中提到了這個有趣的組織-Barbi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 。這是1989年由一群女性主義者、社會運動者、媒體工作者和家長們所成立的組織。她們最有名的活動是在1989年的聖誕節期間,將300個會說話的Barbie和G.I.Joe(美國大兵) 娃娃的Voices Box對換。所以耶誕夜隔天小朋友起床拆開禮物就發現他的G.I Joe說 “I love shopping!”、“Let's plan our dream wedding!” Barbie說 “Dead men tell no lies!”、“Vengeance is mine!”(哇哈哈 讚!)。不滿Barbie和G.I.Joe呈現的性別刻板印象以及這些玩具對兒童產生的不良影響, 這是Barbi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想出來的對策之一。一位成員說 “Our goal is to reveal and correct the problem of gender-based stereotyping in children's toys.”

今年2004年,這已經是15年前的活動了,今天的芭比是什麼樣子呢?上次去玩具反斗城,沒有看到會講話的芭比,但是發現現在小朋友選擇比我們以前多得多了,以前只有舞會芭比,夜光芭比 (聽起來就蠻廢),現在有上班族芭比、太空人芭比、醫生芭比,不過還是走美麗性感路線的多。記得以前看一本書永遠的芭比,提到因為太多社會組織抗議芭比那超現實的身材將對美國青少女造成不良影響,惡化嚴重的嚥食症問題,美泰兒公司將芭比的三圍調整過,讓她看起來比較正常,嗯…..看起來好像跟我小時後玩的沒兩樣呀? 嗯…其實也不一定玩芭比就會有不良影響吧,我小時後好像有三個芭比娃娃耶,我覺得我現在好好的?也搞不好早就已經深入到我潛意識裡所以我沒有察覺罷了。

改造Barbie和G.I.Joe- Home Surgery Instru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