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Fifth Avenue, 一個櫥窗裡大大的三個字 “S性X” 吸引了我的注意。本來還以為是什麼衣服品牌出的廣告花招,沒想到走近一看才發現是Museum of Sex。其實我兩年前就去過了,實在覺得自己反應有夠慢都已經這麼明顯我還沒有想起來,吸引我再進去的原因是這次展覽的主題 --- Among the Lotus, 2500 Years of Chinese Erotic Obsession. 嗯,中國兩千五百年的情色迷戀,Lotus當然是指三寸金蓮,但外國人是怎麼呈現中國的性文化? (其實我連中國人會怎麼呈現自己性文化都不知道),於是身為中國人卻對自己民族的性文化一無所知的我就決定上前一探究竟。

一進去大看板上就先講解性這個字中文的含意,In Chinese, Sex and nature are synonymous, 中文的性,和人性、天性的性是同一個字,意味著性其實是很自然的一件事,然後說這樣的觀念從中國古代畫作中也看得出來,許多做愛場景在野外而非室內。此外道家認為性是為了延續永生,象徵Yin 和 Yang的結合。而儒家則著重性在實際面的功能,也就是傳宗接代,嗯嗯這個我都還知道,接著就介紹中國歷代著名的黃色書刊,什麼花營錦陣- Huaying Jinzhen of Varied Positions of the flowering battle,金瓶梅啦,還有所謂pillow book, 就是女兒出嫁時媽媽會塞給她一本都是圖片要她放在枕頭下跟先生好好研究的書。看這段的趣味在於英文翻譯,中文就已經很好笑了還英文勒。老外看了不會一頭霧水才怪。然後就開始介紹中國的小腳文化。

有關纏小腳文化的展覽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段影片,影片中訪問了幾位被纏小腳的女士,並且照出她們卸下泛黃布條後萎縮的腳,實在是不忍卒賭,整個腳完全變形,我真的真的不明白為什麼那樣的腳會成為中國一千年的迷戀,以後人看我們對大胸部的迷戀還有整形手術是一定也是一樣無法理解的。

展覽結束前的一面牆寫著the next 2500 year....之後2500年的中國性愛文化會有什麼樣的演變呢? 條列式了幾項,只記得最後一項提到了2003年木子美的網路性愛日記在大陸刮起一陣熱潮。嗯 沒想到這也成為中國性愛史上大記事之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