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美國人這麼胖? 當2002年的麥當勞控告案在美國如火如荼展開時,Super Size Me 這部紀錄片的構想也在導演 Morgan Spurluck的腦中成形。 到底速食店是不是造成美國人日益肥胖的元兇?為了尋找這個問題的解答,Morgan在紀錄片中訪問營養師、大學教授、健身教練、律師和消費者以尋求解答,不過最令人驚訝和噴飯的是,Morgan決定拿自己當試驗品,進行以下實驗,看到底吃麥當勞對身體會不會造成不良影響。實驗規則如下:

1.連吃一個月的麥當勞,包括早餐、中餐、晚餐
2.只要店員問 “Do you want Super Size?” 就得接受
3.Menu上的每種食物至少要吃一次
4.除飲食外,遵照一般美國人的平均運動量


實驗開始前,Morgan震重其事的去看了三位醫師,證明自己是一位185 pounds, 不抽煙,身體健康,心肺肝功能指數正常的年輕人。他的女朋友,一位素食主義者,在計劃開始的前一天晚上為他準備了豐盛的蔬菜大餐,對Morgan突發奇想的堅持一付心疼又無可奈何的模樣。於是Morgan開始他的自我實驗。

結果顯示麥當勞的漢堡薯條對Morgan,不但是在身體上或是心理上,都造成不良的影響。一個月下來,Morgan增加了身體13%的體重,從原本的185.5磅到210磅。此外,他的膽固醇指數由165到220、胸口疼痛、胃痛 (Morgan形容為McStomach-aches)、暫時性肝功能損壞、情緒低落、而他女朋友則表示她倆性生活似乎每下愈況。任何人吃同一種食物一個月應該都會情緒低落,不過結果顯示對於健康的負面影響也夠嚇人的。

除了Morgan的自我實驗外,這部影片還提供了許多令人驚訝的數據,例如:
1.麥當勞每天消費顧客約四千六百萬人,此數目大約為西班牙的總人口數。

2.2004年的速食店消費總經額為110 billion, 為30年前的36倍。

3.美國人每天吃最多的蔬菜---->薯條

4.麥當勞的Menu中,只有七樣食品沒有加糖。

5.美國小朋友在還不太會講話之前就認識麥當勞叔叔。

6.麥當勞每年發的玩具比玩具反斗城還多

然而影片中並非所有陳述事情都對麥當勞不利,Morgan訪問Don Gorske,一位住在Wisconsin的麥當勞重度使用者,三十年來每天吃兩個Big Macs卻瘦得跟竹竿一樣, 由於個人體質不同,因此對食物的反應不一,這也使得對麥當勞的訴訟案難以成功,因為訴訟者往往難以提出有利的證據 ,Don Gorske的例子就成為麥當勞律師提出辯護時的主要例證之一。

麥當勞對Morgan的紀錄片當然不以為然,認為其故意扭曲,盡一切努力醜化麥當勞,並且宣稱麥當勞食物是100% healthy。當然Morgan的實驗是一種極端,但是不這樣豈有警惕的作用,我相信看完此紀錄片的觀眾可能有一小段時間不太想吃麥當勞,尤其是看到 Morgan吃完Super Size Meal後車窗外吐一地的景象,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看到漢堡有反胃的感覺。但是,速食業者必然要負全部的責任嗎? 消費者難道不知道吃多漢堡薯條對身體無益嗎? 有多少父母知道卻還縱容自己的小孩吃麥當勞? 到底是要責怪速食業者提供不健康的飲食型態還是要責怪消費者不負責任的飲食習慣?

麥當勞在5/11/2004推出了 “快樂成人餐”, 紙盒中是一罐水、一盒沙拉、和一本健康手冊,試圖挽回腐敗的企業形象,不過據Morgan所說,一盒沙拉的dressing比一個漢堡的熱量還要高! 還是別耍懶了,煮些健康的食物,自己的健康自己負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