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n將公司牆上的畫換了下來,變成幾幅新的黑白海報,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 Ashes and Snow。有穿著白紗的少女在神殿和盤旋著的老鷹跳舞,有赤裸著上半身的少年和巨大抹香鯨在海裡漂泊,還有光著身體的非洲女童和蹲坐著的花豹在黃土上相倚。發現自己完全被這樣的影像吸引,看不到人的表情,她們好像沉睡著,倒是動物們的眼神,犀利。她們和人之間互動是如此的親密,其中彷彿訴說著我們所聽不懂得語言。Ashes and Snow, from March 5th to June 6th. 我決定去看這個影像展。



展覽在曼哈頓西邊-12th street 和Hudson River Park。這裡偏離熱鬧的紐約市區,人煙稀少,只有一旁的大公路偶爾一兩輛轎車呼嘯而過。就在Hudson River 岸旁,我看到了由一箱箱貨櫃所架構起來的長方型倉庫,由岸邊延伸到河水中央,入口架著圓弧型的招牌,讓我馬上聯想到動物園和小時候去動物園興奮的心情。是就是這次的展覽場地- Nomadic Museum,一個由建築師Shigeru Ben設計,可以移動,占地45,000平方公尺的展覽場,這將是 Ashes and Snow 永遠的家。上次的展覽在 Venice,紐約是第二站 。

這是一個細長型的展覽場,從頭到尾沒有拐彎。中間是一條木頭歨道,走道兩旁三層樓高一根根的長柱一直延伸到最末端,感覺像進入了古代希臘神殿,展覽場兩旁撲滿著白色的鵝卵石,燈光是暗黃色的,有種黃沙滾滾的感覺。影像印在棉布上,用絲線懸吊在半空中,沒有表框,一切簡單、回歸最原始。

其實一開始看照片還會忍不住質疑其真實性,這麼美好的畫面會是真的嗎?小孩子睡在大象前不會不小心被踩死嗎?和花豹排排座的小女孩,不會不小心被咬一口嗎?還有摟著山貓的老太太,不會被硬硬的毛刺傷嗎?腦中還是擺脫不了動物是具侵略和傷害性的假設。直到走到了展覽場的盡頭,螢幕上播放著是攝影師 Gregory Cobert十三年來拍攝的紀錄片。小小的螢幕前沒有椅子,但是擠滿了人。影片分成好幾部份,有大象、鯨魚、花豹、老鷹、和山貓等……影片拍攝極美,每個篇章,配上音樂,就像一首詩,人類與動物都沒有說話,但是肢體的語言訴說了一切。看著影片,靜靜的欣賞動物和人類優雅的互動,腦袋中那些假設性的思考也就暫時拋開一邊了。

舉辦這項展覽是Gregory Cobert 一生的志業,往後Gregory Cobert將會繼續紀錄更多的動物和人類的互動並加入在Nomadic Museum展覽中。在紐約的朋友們要趕快把握機會去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