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部電影,你一定會愛上企鵝。

March of the Penguins是由華納電影國家地理頻道一同出資拍攝的紀錄片。也是人類第一次深入南極拍攝帝王企鵝的遷徙活動。第一次在電影院裡看到預告片,所有的觀眾都笑翻了。看著一隻隻的圓滾滾的帝王企鵝排成一直線行走、尋找伴侶、互相取暖、躲閉風雪、照顧小企鵝,穿著黑色西裝的他們,感覺真像人類社會的小小縮影,有種熟悉的感覺。

根據紀錄片,每年的二月,南極的夏天接近尾聲,氣溫開始降低、南極企鵝們在此時,反而選擇離開溫暖的海洋,成群結隊的邁向冰原的深處,那裡長年冰天雪地,冬天氣溫甚至可驟降至零下八十幾度,沒有任何的生物能夠存活。為什麼堅持回去?因為幾世紀來,那是帝王企鵝們出生的故鄉,也是他們繁殖下一代的地方。

不知道是靠著什麼神奇的第六感,在一片純白色的雪地中,帝王企鵝們從來不會迷路,約七十里的路程,總是能有秩序的到達目的地。到達目的地後,企鵝們開始尋找伴侶,這一段真是超級可愛經典,你會看到原本一群散亂的企鵝,最後成雙成對,開始培養感情。他們會一起散步、互相依偎、或幫對方清理毛髮,跟我們對愛侶的表現其實很像的。

母企鵝在交配後,只會產下一個卵。剛產卵後的母企鵝,需要馬上進食,因為此時,她們已經近兩個月沒有吃東西,加上產卵消耗的熱量,她必須馬上回到海洋覓食,不但補充體力,也要儲存餵食之後孵出的小企鵝。所以孵卵其實是公企鵝的責任喔,母企鵝必須要小心翼翼的將在腳上的蛋,交給身旁的公企鵝,因為一不小心掉到冰上,蛋殼裂掉,小小的生命也就消失了。

公企鵝超辛苦的,孵卵是一段艱辛的過程,暴風雪經常來襲,雖然有厚重的皮下組織保暖,公企鵝們在此時必須發揮團結的力量,才能渡過難關。他們會聚在一起並將身體緊緊貼近,而且在群體中間的公企鵝會定期的移到群體的外圈,一方面是避免睡著,另一方面是輪流的抵擋風雪,好讓同伴也能享受到在內圈溫暖的體溫。

由於過程很艱辛,只有三分之二的小企鵝能夠順利被孵出和存活,小企鵝超可愛的喔,身上毛茸茸的,頭圓圓的好像一顆麻糬,兩個眼睛像發亮的小黑豆。這時換爸爸回海洋去覓食了,小企鵝由媽媽照顧。媽媽總是把小企鵝夾在腳中間,用肚子下厚厚的毛皮為牠取暖,所以小企鵝就在媽媽雙腿中露出一個頭。小企鵝和媽媽情深,即使長大,會自己走路了,也要硬鑽到媽媽的肚子下面睡覺,重溫孩提時代的舊夢呀。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了突然有種很幸福的感覺,可能是因為企鵝實在太可愛了,也有可能是從他們身上流露出來的愛情、親情、同袍之情感動了我。真希望能跟自己心愛的人一起看這部片,感覺一定會更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