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台灣要換國民生份證, 媽媽上個禮拜就三番兩次的交代要我去照身分照,還特別傳真給我一張照片說明書,說是相片比例很特別,我一看之下覺得還真是複雜呀,長4.5cm寬3.5cm就算了,連頭頂到下顎的長度還要介於3.2~3.6公分之間。媽媽說照片一月七號一定要寄到,眼看只剩下一個多禮拜的時間,我趕緊到附近的相片館去。

這家相片館的老闆是一對年老的台灣夫婦,老闆娘很親切,知道我也是從台灣來的,常常會跟我多聊兩句,店裡面常常聽到夫婦們用台語交談。我今天拿著身分證照說名書給她,她笑著說也在等台灣的兒子傳真給她,她也要換身分證。老闆看了看說明書,說照了這麼久還沒有看到這種尺寸的,比護照的照片都還要大。這時店裡面還有一個穿著黑色大衣的阿姨,原本安安靜靜的聽我們講話,後來也忍不住加入討論,原來她也是要來照身分證照片的!

在等待照片的時候,阿姨知道我自己一個人在紐約,就和我分享她當初移民的經過,她說原本在台灣是當老師的,在台美斷交之後毅然決然移民美國,但是因為英文不好,很難找工作,所以都一直幫人家打工,現在兒子長大了,在著名的金融企業上班,她也覺得很寬慰……。在紐約的台灣人,似乎講起來都有一段頗心酸的移民史,和西岸的台灣移民不同,西岸的台灣移民經濟上似乎都比較優渥。

想想自己,還是覺得很困惑,到底是要留下來還是回台灣?雖然和阿姨比起來,自己幸運很多,在美國受過教育,但總還是覺得在語言上和文化上還是很難融入。當初抱著 “體驗生活”的態度來紐約,也已經一年半了……下一步應該要怎麼走呢?

圖:紐約的洛克斐勒聖誕樹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