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在回台灣的飛機上,一點都不無聊。 因為我準備了三個毛線、 一對棒針、還有一本編織書。我的朋友勸我不要在飛機上打毛線,看起來像老婆婆。不過我才不管,我完全反對將打毛線視為老太婆的活動,雖然打毛線要花很多時間,對像我們這種還年輕應該要去學些什麼第二外國語或網頁製作的年輕人,似乎像是在浪費時間。可是常常覺得,在上班一天之後回家打毛線, 有一種將一整天失去的精力慢慢修補的感覺 ,一針一針的織著,覺得好像原本的自己又回來了。 雖然眼睛很酸手也會累,可是跟白天被搾乾的那種感覺是不一樣的。我想不管是做什麼手工藝創作,應該都是這樣。那是一種覺得自己在生產什麼東西的感覺,白天上班則是那種"被迫"生產什麼東西的感覺。

在介紹我的小圍巾之前,我要先來談談紐約兩家非常可愛的編織店。第一家是Purl,這家小店坐落在Soho的外緣,較不引人注意的Sullivan Street上,我第一次經過Purl就被櫥窗裡用毛線織成的動物玩偶們吸引,這家不到五坪的小店,四面的牆上排滿了各式各樣的毛線,由於老闆鍾愛手工毛 線,毛線的色澤散發著一種自然淳樸的味道,也正如 老闆Joelle Hoverson 在書中Last Minute Knitting Gift 所說的,一般穿得黑壓壓紐約客到店裡被這麼多的色彩包圍,都有一種很驚奇的感覺,我也是如此,那些漂亮的毛線球們,還是停留在我的腦海中。店的中樣擺了一張桌子,上課的時候大家就圍坐在桌子邊。我在05年的時候上過一堂課, 可是我覺得價錢頗貴,四個禮拜的客只教一條基本圍巾,所以後來就沒有再去了,不過如果愛好編織的朋友剛好來到Soho,可以來晃晃,即使她剛好關門, 你也可以透過玻璃窗,看看裡面美妙的風景!

另外一家是Knit New York, 這家店在第二大道和十四街,離Union Square很近。Miriam Maltagliati 在28歲的時候創立這家店,到現在已經八年了。毛線和咖啡,很棒的組合吧。一邊喝咖啡,一邊勾毛線,想想若可以時常來Knit New York渡過悠閒的午後時光,是多麼浪漫的事。如果可以的話我真想開一家這樣的店呀。不過這家店我只去過一次,她給人一種熱情奔放的感覺,那是一個星期六的下午,店裡面好熱鬧,有人喝咖啡聊天,互相交流編織作品、有人在上編織課,大多數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我常在想在這裡端咖啡的侍者,是不是還需要有一定的編織程度,所以才可以隨時幫助客人解決問題。這裡還有專門為男生開的編織課程,只有男生可以上,堂堂爆滿。想要學編織的男生可以不用在害羞了。

我的橘色小圍巾還沒有完成,從台灣回來以後就沒有心情去織她,結果一直拖一直拖,紐約的冬天好像也要過了。不過這是我第一次看書試著織麻花,這個樣式在Scarf Style 裡面應該是最簡單的一個,特別的地方是,不管是正面看、反面看,都可以看得到漂亮的麻花紋。我覺得我這個人實在是懶,有的時候只是喜歡編織的過程,結果並沒有耐心好好完成她。像現在我腦筋裡又轉呀轉在想春天要織什麼了,真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