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著迷 Mosaic,不論是看到別人家廁所裡用小小的方形磚拼貼成的一面牆,紐約地下鐵車站牆上用馬賽克表現的公共藝術,或是蠟燭台上玻璃磚的奘飾,總是讓我興奮不已。任何建築和裝飾品只要加上了馬賽克就呈現一種特別的風味。已經想要學馬賽克很久了,最近終於報名。本來以為紐約可以學馬賽克的地方很多,結果網路上只有找到兩三家。我最後決定到 Unicorn Art Studio.在Chelsea, 下班後坐F只要兩站就可以到。

Studio不大,可是該有的都有,各色玻璃磚,石磚和工具。Studio的主人是一對老夫妻,他們從事馬賽克製做已經數十年,老太太是主要的老師,真的是很有氣質的一個老太太,每次在課堂上都會放好聽的管弦樂,所以每次上課都有一種身心平靜的感覺。我跟老先生沒什麼講到話,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忙著工作室接到的大型公共藝術案。

我原本以為一個作品拼拼貼貼很快就可以做完了,真是太高估自己。我第一堂客只作好她的耳朵,第二堂客只作好她臉的上半部。我沒有想到挑選顏色還有把磚敲成我要的大小就佔了很多的時間。一剛開始做很緊張,因為一直怕會用工具敲到手,現在已經不怕了,操縱工具就像用剪刀一樣容易,很快就可以把一大塊的玻璃專切成好幾個小片片。覺得馬賽克就好像沒有底的拼圖一樣,每次找到那片對的顏色和形狀,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我在開始上課前就打定主意要做Genie。我也到Flickr上試著搜尋馬賽克的動物照片,不過大部分人做馬賽克還是做靜物或是幾何圖案比較多,所以找到可以參考的圖片不多,不過我實在超愛這張照片的。這是我今年初回去台灣幫她照的,還記得那天在墾丁凱薩飯店前那片沙灘上的酒吧,我跟媽媽在喝飲料,她就坐在旁邊晒太陽。她那天游泳游了一天,應該心情很好,笑得很開心。我在照相時媽媽還在他頭上比兔耳朵,我最喜歡她這樣的表情了,所以要把她作成馬賽克,永遠保存下來。

看著漸漸成形的Genie,有一種很滿足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