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闆史提夫是個大忙人,所有的電子郵件都由秘書代發,星期一突然收到史提夫親自寄來的郵件 ,嚇我一跳,裡面只有三個字,You should go。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封轉寄郵件,內容是紐約的Asia Society 將在星期三辦一場新書研討會,書名是 Silicon Dragon: How China Is Winning the Tech Race。這本書我聽都沒聽過,莫名其妙,也搞不清這到底跟廣告有什麼關係,不過管他的,書也沒買就去了。

Asia Society 坐落在上東城,位於Park Avenue和70街,看上去是個好地方,一樓是個寬場舒適的招待廳,和一個小小的咖啡店和禮品店。買票後直接坐電梯上八樓,門一打開才驚覺自己來得太晚,禮堂內坐得滿滿滿,椅子已經排到靠近電梯口的地方。雖然書名是關於中國,但是來賓以老外居多,講台上做了四個人,Rebecca A. Fannin 為本書作者,James McGregor為JL MacGregor & Company的老闆,Gary Rieschel為Qiming Venture Partners的老闆 ,Joseph Tzeng 為Crystal Ventures的老闆(台灣人,交通大學畢業)。怎麼都是創投公司老闆啊?看看台下觀眾也是西裝筆挺的銀行投資家打扮居多,我心一涼,接下來應該是鴨子聽雷吧。以下是我就我聽懂得一部份所作的紀錄。

取名Silicon Dragon是要和Silicon Valley做個比較 –
•    創業家的地位
對於中國新興科技公司的經營,創業家本人或是商業模式哪個比較重要 ?來賓一口同聲的說創業家本人重要。台下觀眾譁然。矽谷的新興網路公司 ,若創業者本人不善經營,二話不說馬上從外面高薪聘請CEO整頓管理。這在美國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在中國可行不通。

中國的企業仍然是跟著 “人” 走的。若創投公司希望從外面找來CEO,叫創業家專著於技術開發的工作 ,創業家不高興,一走就帶走一半的員工。 所以創業家的個人色彩和魅力很重要,幾乎決定公司成敗,再怎麼先進的經營模式配上一個不善經營的創業家,也無用武之地。
 
但是也有來賓表示現在情況好多了,越來越多中國公司願意付一年二十萬美金的薪水請專外國外經理人,所以越來越多人被吸引到這個快速開發的中國市場。

•    會議時間和地點
中西方文化差異,從這點就看得出來。在矽谷,大家習慣約個早上八點見面,趁著一天開始前,在高爾夫球場吃吃早餐,打打球,營造輕鬆又親近的氣氛,談判也容易順利進行。但是在中國,談判都是晚上十點以後才開始,雙方約在酒吧、Club、卡拉OK,等到兩三杯酒下肚,投影機跟筆記型電腦才搬出來,開始坐簡報。記得以前在幫Dell上有關文化差異的課時,也有提到台灣人做生意,協議多是在下班後的卡拉OK或酒吧裡達成的,看來這點不管是台灣或是中國都一樣。

•    智慧財產權
研討會到一半突然有一個來賓問到大陸政府對智慧財產權的管理。來賓說大陸有盡力維護醫療、保健、高科技等產業的智慧財產權,但是對於消費者產品像音樂、DVD、或其他娛樂性產品則是一個縱容的狀態。 中國政府說:我們沒辦法要求我們的老百性付$10 買一張CD或DVD 。根據官方資料,中國大陸一天可以非法下載 380萬首歌, 驚人吧。James說在這種環境下的衍生品,就是高價位的盜版品,品質比正版差一點點,但比一般的盜版品好一些,訂價則在兩者中間。(這台灣應該也有吧…)

中國大陸最被看好的下一個產業是什麼?
•    中國太多的能源都從國外進口,現在最被看好的產業是新開發能源、再生質料等產業。
•    其次是Joseph口中有關Content的產業,Baidu, Alibaba為什麼可以擊敗Google, 是因為他們的 Content Localized。MSN Messenger 成為最多中國人使用的網路交談軟體,因為他們把中國網路聊天世代的摸一清二楚,推出貼心的功能和服務。這些就是所謂有關Content的產業。

距離研討會已經一個禮拜了,到現在都還沒有跟史提夫講到話,聽說他今天去印度出差,要一個禮拜才回來。我看他大概已經忘了叫我去參加新書座談會的事。這個座談會真的是跟廣告沒啥關係 ,但我卻大概知道要對我的中國基金怎麼處理了。一句話很重要----Silicon Dragon 和Silicon Valley不一樣,會盤整,但是不會泡沫化。所以別被日常的紛紛擾擾嚇到……閉著眼睛等就對了!還有,我在網路上訂的書已經到了,讀完再來補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