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歲挺豐收。新的工作, 穩定增加的存款、親情和友情的溫暖,  還有我喜歡的馬賽克和鉤針。昨天睡覺前想起一些小時後的事情, 我發現, 我跟小時後像極了。以為自己長大了, 變很多, 但其實那些喜歡的、討厭的、拿手的、不善長的、都一樣。記憶中有一些片段……

(一)
小學二年級, 某週末下午,  我坐在書桌前寫作文, 一個字都擠不出來, 綠色的方格子怎麼都填不滿, 我頭痛 。客廳裡傳來爸爸、媽媽、還有弟弟的笑聲, 我在房間大聲問 “怎麼啦?” 媽媽走到書房來, 說 “弟弟剛剛開竅學會ㄅㄆㄇ! 你要加油阿!” 連弟弟都學會ㄅㄆㄇ, 我卻一篇作文一個下午也寫不出來........這應該是我記憶中最早的寫作慘痛回憶 。

(二)
小五, 學校徵選合唱團團員,  本校合唱團常得奬,  又只有功課好的同學才可以參加, 大家都以參加合唱團為榮。沒想到我被老師選中後, 也沒有跟媽媽說, 直接拒絕入團。 理由是合唱團要用星期五的選修課練唱、我的選修是 “手工藝”, 我不想放棄手工課, 所以拒絕入團。當時我的音樂老師還跑去跟手工藝課的老師說, 請他來勸我、說手工藝隨時可以做,合唱團機會難得, 也不知道哪來的膽子, 也被我拒絕了。(手工藝老師應該很感動吧......)

(三)
這是聽國中同學說的, 國一下, 我是衛生股長, 有一天掃除時間還沒有結束, 大家都還在忙, 我一個人就先把椅子搬下來, 坐在位子上摺紙……當衛生股長, 不但沒有激勵同學打掃還帶頭偷懶,  這這….是真的嗎?羞羞羞!雖然不願意承認, 但我真的不是很好的衛生股長, 印象中沒有幫忙同學打掃的記憶, 倒是記得我在掃除時間摺紙。

所以不喜歡寫作文, 喜歡動手做東西, 不喜歡打掃, 不喜歡管別人, 喜歡一個人安安靜靜做事情, 這些事其實小時後就跟著我了。但長大後, 也慢慢知道掃除時間即使不忙也要裝裝樣子, 社團活動要多參加來建立人脈, 手工藝固然好玩但是沒有辦法賺大錢…….就這樣一點一滴, 我放棄了很多東西, 勉強自己做很多事情, 雖然也做的起來, 也得到很多稱讚, 但是覺得離所喜歡的, 越來越遠了。現在想想, 覺得自己小時後比現在有種多了, 可以這麼誠實的, 這麼純粹的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也羨慕小時候的自己, 沒有羈絆, 可以這麼率性。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的”全年生日性格表” 挺有趣的。關於三月七號出生的人, 我覺得有些說得很準 -

1.    3月7日出生的人相當複雜, 常常活在自己抽像的世界中。他們生平最大的挑戰,就是建構這樣的抽像世界。而越可以清楚表達其抽像思緒的人,成功的機會也相對地越大。(怎麼知道我常常辭不答意….)

2.    雖然他們很關心社會,卻不是個很喜歡交際應酬的人。所以他們很可能頂多只有一、兩上好朋友就感到足夠了。(怎麼知道我都不常打電話給朋友, 我很關心我的朋友的!!…)

3.    對在這一天出生的人來說,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但是也不要過度貪睡,因為睡眠也很有可能變成逃避社會的一種方式。(怎麼知道我愛睡懶覺…)

接下來, 是個充滿變數的二十九, 很多不確定性。不知道要在紐約還是回台灣, 不知道要不要結婚, 不知道會不會換工作……但是希望我可以對我自己更坦承, 更接受自己, 多接近過去喜歡的東西, 和我現在生活取得一個平衡點。還有, 天氣快要變暖活了, 所以最近的目標, 就是渡過一個多采多姿的紐約的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