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部落格轉到痞客幫後, 常會去首頁看旅遊單元, 發現台灣各地發展了好多有趣的東西, 像宜蘭可以學醃梅, 鶯歌可以學陶藝, 這次的三峽藍染行也是之前在上面看到的點子。

三峽染工坊在老街口警察局旁的巷子裡, 文化協進會館的旁邊。一踏進門, 就看牆上櫃上擺了五花八門的藍染作品, 各式漸層的藍和美麗的花紋, 原本只想參觀的我, 也忍不住好奇心, 於是決定親自下馬一探究竟!

一開始先選作品, 有好幾種, 衣服, 手帕, 小包包等,我選的是大長巾, 想說回紐約涼涼的春天應該可以用。布也有分兩種, 一種是比較厚的棉布, 另一種是比較輕薄的紗布,在老師的建議下我選擇紗布, 因為比較有垂度。



我的長巾由兩種圖案構成 -- 幸運草和長條狀。先做長條狀,就是有點像折扇子的那樣將布一層一層的抓起來, 最後再用繩子一圈一圈的纏繞,繩子綁到的地方就是不會上色的地方,繩子綁的寬度也決定長條的寬度。繞繩子的時候要一圈一圈交錯的繞這樣圖案出來才會靈活。(這些都是再最後看到成品後才領悟出來的呀!)

 

幸運草的做法則是將布對折對折再對折,我發現染布其實有用到很多摺紙的原理。折好後用平扁的木棒和橡皮巾將不想上色的地方遮蓋固定住。木板因為重複使用,每個都被染得變成漂亮的深藍色。我大概綁了有十個幸運草吧。之後就要進染缸囉!




這個步驟最長也最需要耐心了,因為因為一個作品起碼要染三四次,才可以呈現出漂亮的深藍色,所以要不斷重複以下步驟
1. 浸染缸,攪拌使上色均勻
2. 拿出染缸,使布的每個地方都和空氣接觸
這時候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在染缸裡呈現藍綠色的布,在和空氣接觸後就變成藍色的了。每染一次就可以感覺到顏色明顯變深,最後終於變成漂亮的深藍色。



 

(左邊染一次的的顏色就比又便染三次的顏色深很多)

染完後進行拆卸動作,把剛剛的繩子,木棒,橡皮巾都拆下來,我本來還很懷疑真的線跟木棒就可以阻隔染料嗎?結果真的,遮住的地方呈現很淡很淡的藍色,和深藍色成對比,好漂亮!





最後打開晾乾,作品就完成了!看到成品後我就想,中間應該要多綁一個幸運草,那個線應該要再彎一點,如果可以在做一次,一定會更漂亮。



此文獻給吳老師和爸媽,感謝吳老師全程的耐心陪伴和專業教導,還有謝謝老爸老媽在那裡等我三個小時當專業攝影師, 幫我拍照,等我完成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