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 Men 這名字取得好。拿掉'M'就成了 “AD Men" (廣告人)。'Ad Man' 跟 'Mad Men' 唸起來也很像。此外, 充分表達做廣告的在某種程度上都是瘋子的事實。

這是今年金球獎最佳電視影集。第一季中精彩的故事和出色的演技, 使今年夏天即將推出的第二季成為各媒體討論的焦點。對我來說, 這影集的背景實在太吸引人。 描述的是六零年代,在紐約麥迪遜大道 (Madison Avenue)廣告公司上班的光鮮男女,他們和客戶,上司,同事間的緊張關係,還有在大都會叢林的愛情/家庭生活。我忍不住想知道導演和編劇 Matthew Weiner 所呈現的六零年代廣告產業會是什麼樣的風貌。

揭曉,那時的廣告業是男人的地盤。所有的業務和創意都是男的。他們整天在辦公室抽煙喝威士忌,商討客戶大計之餘順便在女同事前開開黃腔。女生則是秘書和接線生,穿得花枝招展在辦公室內找老公。真慶幸自己是生在現在,不然哪受得了那煙霧瀰漫的辦公室。更感謝女性主義運動,we've come a long way, 現在平等多了。至少現在我們這層樓的男女比例十分平均,不過到六樓的 Executive Floor 卻又是雄性地盤。

不過我要承認一下,看一群男人在職場上廝殺的感覺其實還蠻令人興奮。尤其是長得帥的男生,尤其是 Don Draper!


(圖;Don Draper 坐在辦公桌前的帥勁) 來源: Mad Men 官網

你喜歡 SATC 裡面的 Mr. Big ? Don Draper 比 Big 還要帥兼有魅力幾百萬倍!每次他一在場,其他男生就馬上縮成小烏龜似的,個個黯淡無光。他是典型的Alfa Male, 腦袋靈光,頭髮濃密,英挺高大,客戶依賴,同事仰仗,有一個長得像電影明星的老婆,卻同時在情人和女客戶之間周旋,那種令人又愛又恨的男人呀。說他花心?可是他怎麼對她們都好溫柔呢? (自言自語花痴狀態……) 。飾演 Don 的 Jon Hamm 還因此角得到了金球獎電視劇最佳男主角獎一座。


(圖;Betty 像白雪公主總是楚楚可憐樣) 來源: Mad Men 官網

不知道是不是 Don Draper 光芒太放, 裡面的女主角有點被比下去的感覺。Betty Draper (January Jones 飾) 是 Don Draper 的老婆。雖然全身上下散發古典金髮美女的氣質,但是因和Don 的婚姻生活不美滿整天鬱鬱寡歡,還要看心理醫生。每次看到她就覺得一片烏雲籠罩。


(圖;Peggy 好笑的頭髮,跟我一樣耳朵朝外,被同事說是 mouse ear...) 來源: Mad Men 官網

Peggy Olson (Elisabeth Moss 飾) 是 Don 的新秘書,意外被 Don發現她有創意方面才華,提拔她成為 Copy Writer。我覺得她在第二季開始應該會有很多重頭戲,可是我實在受不了那個要長不長的瀏海,還有俗的要死的衣服,這又不是在演醜女貝蒂,但是我覺得如果戲裡繼續把她塑造成職場女強人,她應該還蠻適合的。

我喜歡 Mad Men 的另一個原因是他每集中客戶的 Case 都很有趣。像是一開始的好彩頭煙草公司,當時正值政府立法抑制煙草時期,Don 怎麼樣幫跟癌症連上等號的煙草公司重新定位。此外,日新月異的女性用品,口紅,減肥機,使得女性的創意人員在職場上有漸露頭腳的機會。又當時正值甘乃迪和迪克森總統大選,片中對這世紀性的選舉廣告戰也多有著墨。這些 Case 豐富了 Mad Men。在看之餘也學到了很多 60 年代的廣告歷史。

P.S. 今天晚上第二季就要在 AMC 播放了,希望網路上也快點出來。
BTW, 我都是用 www.surfthechannel.com 看得,還蠻快的幾乎沒有 del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