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Genie 的勝利微笑!)

瑜珈練習堂堂進入第三個禮拜。

目前為止,每一堂課老師都強調呼吸的重要性。我也深刻體會如果上課時專心呼吸,一堂課下來其實是通體舒暢。如果上課太專注於動作而忘記呼吸,則會搞得上氣不接下氣,最後連簡單的動作都無法久做。

今天老師花了很長的時間和我們講解 Ujjaji (嗚加印) 呼吸法。這個呼吸法有一個我很喜歡的中文名稱,叫做 “勝利呼吸式"。 簡單來說,在瑜珈練習的過程,呼吸並不是自然的,隨性的,更不是隨心所欲的。

Ujjaji 是有意識而深層的呼吸,在呼吸的時候會感覺到肋骨向左右兩邊膨脹,吐氣的時候會感覺肋骨往身體中心縮緊,我每次做這樣的呼吸時,就會幻想自己吸入了很多很多的氧氣,氧氣傳到身體的每一個地方並帶給身體的每一處角落能量。

Ujjaji 呼吸法的練習:

  • 將大拇指和食指做個圓 (像比 OK 的手勢) 將O放在嘴巴上並將嘴巴作成一樣大小的O型。
  • 用嘴巴用力的吸氣和吐氣。這時會感覺胸腔的擴張和收縮,並感覺喉嚨後頭氣體經過時發出的聲音。
  • 最後將嘴巴閉起來,用鼻子呼吸,同樣感覺胸腔的擴張和收縮,和喉嚨後方的聲音,這就是 Ujjaji 呼吸法。

為什麼瑜珈練習中要用 Ujjaji 呼吸呢?老師說這種呼吸法有幾個好處:

  • 提升身體的熱能。若用 Ujjaji呼吸法,即使靜坐不動,十幾分鐘後也會流汗。
  • 藉由喉頭後方的聲音,拉回並集中注意力。
  • 吐氣時,肋骨收縮使壓力點在腹腔,這股壓力可以保護我們的內臟在做體位法時不受傷。
  • 另外,透過呼吸的緩急,可以判斷自己的動作是否做過頭了,如果呼吸急促,應緩和動作。

不過這種勝利式呼吸法在睡覺和休息的時候可不適用。在身體需要休息時,應該要回歸最自然的呼吸法。套句老師說得話,就是 "you are not the boss of your breathing"。是種像小嬰兒的,肚子浮,沈,浮,沈,的呼吸。

之前在上班的時候,每天腦筋都塞滿了東西,哪有時間想勝利的呼吸呀,根本從早到晚都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呼吸吧 (失敗呼吸法 -_- )。所以覺得這樣的呼吸真好,每一口的呼吸,彷彿都帶領你往健康邁進了一步,聽到身體勝利的呼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