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Granvia Hotel前)

京都車站

集繁忙於一身的京都車站,完全嗅不出京都的氣味,倒是讓我想起紐約。冷灰色的現代建築,匆匆來往的人潮,和節比鱗次的商店,連對京都一翹不通的我也覺得此地和印象中的京都不符,也難怪昔日保守高傲的京都人視之為敵。令我驚訝的是車站大廳內那棵聳立的聖誕樹,配上京都乾冷的空氣,女孩們的大衣和馬靴,真是有點聖誕節的氣氛。才想到出發前的台灣還一副秋老虎樣,一點過節的氛圍都無,若是身在紐約,也是要等到感恩節過後,店家才開始裝飾得紅紅綠綠,所以日本還真是早呀。

(圖: 京都車站的聖誕樹)

下塌的 Granvia Hotel 位於京都火車站上方,占盡地利之便。左臨伊勢丹百貨,右臨手塚治虫紀念館,並和日本人票選出來之“十大最失望景點“的橘紅色京都鐵塔搖搖相望。打開房門的第一個印象真不賴,房間,廁所,設備,和一般的日本飯店比起來均非常寬敞現代,更棒的是居高臨下,拉開窗簾映入眼簾的即是半個京都。可惜我們的房間在這頭,看到的京都像是一般的工業城,如果面對另一頭,應該可以看到古老的京都樣貌。

(圖: 房間看出去 京都的樣貌)

二年坂三年坂

才剛拿到行李,就被媽媽拉著招計程車前往二年板三年坂。日本的計程車司都穿著黑制服,白手套,戴一頂黑白色的海軍帽,流露出一股專業的氣質。相對之下台灣計程車司機的隨性倒是顯現出一股親民的特性,各有所長。且載我們的的計程車司機都會講簡單的英文,也會主動用英文和我們交談,讓我們不禁想回敬 Sugoi Desu Neh。還有日本人好像都蠻喜歡柚子茶,我阿姨成功的用隨身攜帶的柚子茶做國民外交,效果都不錯。


(圖: 氣質滿分的計程車司機,看遠方咖啡色底的麥當勞,和一般紅色不同,是因京都市民抗議紅色太艷破壞市容的結果)

二年坂三年坂是通往清水寺的主要街道,我一直覺得以前參加旅行團來過這個地方,我媽卻說沒有,兩人爭執不下,真是悲哀,有沒有來過都忘記了。但我總記得有來過這樣的一個石坂樓梯道,兩旁是有特色的日式兩層建築,一間間有特色的小店,有的賣日式小吃,有的紀念品,有的清水燒,難道說京都還有其他像這樣的地方?

(圖: 人黏人之二年坂三年坂)

我在這裡看到了一間 Yojiya 的店,興奮的要命,這個牌子的吸油面紙世界有名,招牌是著名的黑白京女人,沒想到他在京都有十來家的分店,我後來幾天也常常看到。

(圖: 可愛的燈籠)

祉園 花見小路

用完晚飯散步到祉園的花見小路,雖然沒有白天來過,但這裡的夜晚一定比白天有味道。八點左右,窄窄的石板路旁靜悄悄的,除了店家們的招牌露出微弱的燈黃,只有石板路反射出來銀白的月光。


(圖: 車水馬龍的花見小道)

漸漸一輛輛計程車駛進小道,或載商場官客,或戀愛男女,小路上霎時燈火通明,重頭戲即將展開。一轉彎,一位藝妓迎面像我們走來,不像表演時看到藝妓漫無表情,她臉上帶著自然的微笑,轉身,輕盈走入一扇圓形的拱門,快步並消失在花園的盡頭,雖然只是匆匆一瞥,真美。


(圖: 清清幽幽的樂樂招牌)

之後我則醉心於店家巧妙的空間運用之中,並對著店家的招牌照到手軟。台灣的餐廳喜歡把招牌用得大又亮,恨不得可以把她家招牌直接掛在你眼瞼上。花見小路的招牌,小兒有韻味,不爭先恐後,不搶鋒頭,要用心尋找才不會錯過。台灣的餐廳,愛用大片玻璃,讓所有人看到裡面高朋滿座,這裡的店家則是低調到不行,我們左看又看,也看不出這店到底是營業還是打烊,瞇著眼從木製格子窗的小縫探去,才窺見裡面的風光,小巧的壽司吧台,歡顏的饕客,白衣的壽司師父,這樣豈不更引人入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