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張牙舞爪的柿子樹)

無鄰菴

早安京都!我們在旅館用完早餐即出發,氣候陰涼,雖不適合拍照,步行絕佳。抵達位於東山麓的無鄰菴時,裡面靜悄無一人,果然早起的鳥兒才得享受京都的寂靜與安好。我們坐在茶室的拉門旁向庭園望去,深吸一口氣,這景真夠吸引人的。

庭院小巧,池泉迴游,由不同角度觀看即得不同美景。一草一木一青苔,其姿態和表情均顯主人細心栽培和呵護,多了一個也不對,少了一個也不行,安排的恰到好處。更因巧妙的藉景,遠方的東山得以融入此園,使視覺上小小的庭園無限延伸。

好山好水,我卻因太久沒有看到這樣精緻的庭院,完全無法靜下心,什麼都想照。地上一顆顆的青苔,落在池水上的楓葉,河邊枝節盤錯的老松,那棵半紅的楓樹,還有在河邊乘涼的水鴨,相機調到 16:9 ,不知道為什麼,京都的景用 16:9 捕捉特別有韻味。

 

金地院

從無鄰庵到金地院,約十五分鐘的步行,沿路不論是轉紅的楓,漸黃的銀杏葉,乾淨的街道,都讓我們讚嘆聲此起彼落。金地院乃庭園名家小堀遠州位祝賀德川家光將軍所特別設計,園中最有名的為龜鶴庭園,龜鶴聞其名便知有祝壽之意。枯山水的庭園設計,大石和白沙為主角。我們坐在和風建築的木板上,端詳庭園,看龜不像龜,看鶴不像鶴,我想這沒有解說還真是完全看不出來,除非您特別有慧根吧。

(圖: 從那堆石中辨出龜鶴真不容易)

 

南禪寺

再 步行五分鐘,抵達南禪寺。走過寺中的方丈庭院和水路閣,最後來到三門。三門外表非常雄偉,三門中的階梯卻非常險峻,爬得我們戒慎小心。但是一到山門頂,視 野一開,方才所見之庭園,水道,楓松銀杏,現全映入眼簾,三百六十度的全景,看得極過癮,就算要再爬一百個階梯我也願意。所以我推薦去南禪寺,先看近再看 遠,先走過小橋流水,再爬上山門將美景一網打進。

(圖: 三門風景之一角)

鹿谷山莊

為 於大文字山山麓的鹿谷山莊,是這次行程中頗令人驚艷的餐廳,內在佈置融合多重亞洲風,一點中國,一點八厘島,一點京都,每一個角落,每一件傢具和飾品,都 是主人精心的收藏,不只食物美味,視覺上也是一大享受。最引人注目的是吧台前一整片的觀景窗,想像客人坐在吧台前吃著 Sashimi, 和壽司師父聊天,邊看窗前的美景,人生不過就如此吧。


京都市左京區鹿谷得善谷田丁四之十六 電話 075-751-2304

銀閣寺

下 午遊客量暴增,整個銀閣寺被擠得水泄不通,連想要表達寂寥恬淡的白沙枯山水也氣質不起來。此時一切都要靠想像力,先在腦筋裡將遊客像小螞蟻一樣一個一個吹 走,將耳朵旁邊所有的雜音像 ipod 一樣 turn off,再想像自己就坐在那絕佳的位置觀望著“銀沙灘“和“像月台“的美景,想像現在是白天,白沙反射陽光呈現金黃的波浪,想像現在是晚上,白沙折射著月 光呈現銀白色的光芒。現實易受阻,想像力卻是無窮的!


哲學之道

沒有火紅的楓,沒有盛開的觀雪櫻,此時的哲學之道雖平凡,卻有一種日常的美。日本人真的很擅長創造適合 "散步“ 的環境,拿哲學之道來說,站在入口,左邊的疏水道傳來潺潺的流水聲,兩旁的樹木提供遮陽的庇蔭,走道的寬度,一個人走剛好,兩個人並排也不嫌擠,眼前一個 一個方形的石頭步道無限延伸,安定的為你指引方向。若是走累了,沒關係,可以在兩旁的石椅休息,或到外圍的商家,喝個茶,嚼和果子,逛逛手工藝,再繼續前 進。這時不禁羨慕起這裡的住戶來了,若能常在這裡溜狗,騎腳踏車,一天的疲倦也可以馬上消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