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月橋>

嵐山,嵯峨野。名字聽起來就是一個很詩意的地方,好像得道高人隱居之處,嵐氣成雲,仙樂飄飄。從火車站到渡月橋,只有一個小時的車程。延續昨天的陰天,保津川上泛著淡淡的波光,遠方的嵐山則重重圓圓的堆疊在渡月橋上,顏色是多采多姿的紅黃橘綠。渡月橋就這樣矮矮的,穩穩的橫切在保津川和嵐山間,三分之一的川,三分之二的山。

<嵯峨野竹林>


經過附近熱鬧的商家和美空雲雀紀念館,左轉,來到嵯峨野的竹林入口。還記得在藝妓回憶錄中,章子怡坐著黑色轎車穿過的那片竹林嗎? 就是這裡。站在入口往裡望,灰色的小路深不見底,兩旁高聳的竹林把天都遮住了,竹葉將空氣中的色調染成幽幽的暗綠色。

書國治門外漢的京都曾用整章描寫京都的長牆,沒想到長牆的概念也運用到竹林小路來。小路兩旁那茅草搭起來的矮牆,遮蔽了竹林凌亂的根部,在顏色,美感上均有提升的作用。若無這牆,在這大片竹林中行走可能陰森森的,深怕會有什麼動物從旁邊跳出來。所以牆給人安定的感覺,在這裡亦然。

<嵐山小火車>

(圖: 小火車進站中)

竹林的盡頭是紅色觀光小火車的搭乘點。小火車的最後兩節是開放式的車廂,可惜沒坐到,我們的車廂雖封閉,但有一兩扇窗戶是開的,還是可以呼吸到山林裡新鮮的空氣。小火車依山而開,左右兩側都可逐一飽覽美景。我很喜歡保津川的綠,水嫩嫩的,有點像溫泉,不會深不見底。配上河岸兩旁的楓葉,銀杏,綠杉,真是美不勝收。

(圖: 從車窗往下照的美景)

中間停站處出人意料外的站著一排貍貓雕像,惹人發笑,最後車長還戴著鬼面具,出來唱歌我們道再見,真是難得一見熱情奔放的日本人呀。


(圖: 可愛的貍貓們)

(圖: 搞笑的車長)

<保津川遊船>

(圖: 我們這船的兩個船頭,還有一個在船尾)

真的是人力船耶!聽說全程約一個半小時,我在心裡為拉船的三位船頭致上最高的敬意。帶著期待的心情出發,沒想到船伕一划槳,船槳和船身便摩擦發出扭轉擠壓的噪音,比指甲刮黑板還難受,船伕每拉一次,我的心就揪一次,有人說聽了脖子痛,我覺得形容得真貼切,心想完了,還要聽這樣的聲音一個半小時怎麼受得了,不過好像只有少數人對這個聲音特別敏感,像我老媽就覺得聲音有韻律感,好睡得很。


(圖: 就是這兩個摩擦的聲音!現在看到圖片還會雞皮疙瘩)

我試著不去理會耳邊的噪音,專心欣賞兩旁的美景,方才坐小火車俯瞰保津川,現在在船上則仰望嵐山瑰麗景致。小火車從我們頭上經過,我們開心的和對方招手。居然看到遠方大石上有對情侶在野餐,美景美食還有戀人在旁,也太享受了吧。


(圖: 遊河中經過的大橋)


(圖: 之前坐的嵐山小火車)

我對一旁的奇岩怪石沒有什麼興趣,方才和媽媽拌嘴現在也沒人可以說話,所以就望著美景發呆。真的搖到快要睡著時,遠處突然飄來一股香味,原來是賣小吃的船來了!正好午餐時間,在船上吹冷風之後來碗關東煮真是最明智的選擇!渡月橋又出現在眼前,終點到了,連向我們的船伕說了好幾聲 Arigatou ,謝謝他們的辛勞才下船。


(圖: 應有盡有的嵐山小商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