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821.JPG

圖: 作品 003

最新的作品出爐。大約兩個多月前在老師書上翻到 Georg Jensen 的設計,看過後念念不忘,原本的成品是 hat pin, 我決定照雕一個,想做成項鍊和髮簪。

這個墜子用了好多堂課的時間,關關是挑戰,一開始先磨出一個錐狀墜體,因為沒有精密的測量工具,所以要用目測法確保精準性。接著十等份錐體,開始磨出墜上中段一個個突起的小圓弧面,再來是前段突起水滴狀的小圓弧面,最後才是墜尾尖尖地方的十等分錐。因為墜子不能實心,會太重,外面雕完後中間要拋空,拋空真是緊張的過程,想拋薄卻又怕拋過頭把作品毀了,每一步都要很小心。

DSC00932.JPG

圖: 臘雕的墜體

DSC00934.JPG

圖: 挖空的墜心

墜身做好了就開始雕琢墜頭的小花,小花由三部份組成,最下面的是十瓣圓弧形花瓣的小花,上面是十辦圓點形花瓣的小花,最後中間的三個點,是用熱熔臘點上去的。小花好小,雕到我眼睛快脫窗,還好沒有出什麼錯,順利的完成。

將墜體,大朵的小花,和小朵的小花脫臘鑄造。回來後的銀用焊接的方式把他們組合起來。要將小花穩穩的焊在墜身上也是工程一件,多虧老師一旁的幫忙,兩隻火槍果然是比較有效果。看到焊藥穩穩的在墜頭上跑一圈,牢牢的固定小花和墜身,真的只有感恩兩字可以形容,最後將作品進入硫磺金,染成黑黑的銀,拿出後用海綿沙紙磨出想要的古銀效果,再用手工拋光,才大功告成。

天呀,用寫的就覺得很累,也不知道自己怎麼做完的,不過我覺得做完這個作品後,臘雕和焊接的功力大增。還有真的不得不佩服大師的設計,十等分的凹凸圓弧面設計讓這個作品看起來很有立體感,拿在手上沈甸甸的,令人愛不釋手。

DSCN4872.JPG

圖: 同學說國外真的有種果子長這樣,喬治傑生可能從其獲得靈感

DSCN4875.JPG 

圖: 特寫上面的十瓣小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