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最近這兩個禮拜到底在忙什麼呢? 讓我這個懶人,早上六點半就起床,開車一個小時到基隆和平島,下午五點鐘,再開車一個小時回家? 兩個禮拜前得知我考上職訓局的珠寶設計製作班, 雖然不知道能否跟完全部的課程,但大好機會不容錯過,就參加了。

上課的第一天讓我大吃一驚,好像回到小學生活,不但全班打掃教室,老師清點和分配工具也花了好常一段時間,著實沒效率,我小小的抱怨了一下,說免費的跟花錢的果然不太一樣。還好第二天,馬上開始了充實的學習旅程了。

02.JPG

圖: 好多工具,真想全部帶回家

第一關是認識各種工具,金工工具幾百種,老師先教我們怎麼用火熔金屬,說真的我以前還蠻怕這些”危險” 工具,覺得一不小心就要燒到自己,但是經由老師細心的介紹後,發現一點也不難,而且看到銀慢慢轉白,變紅,熔成液體狀,還有一種莫名的快感。

03.JPG

圖: 這是我隔壁同學桌子不小心著火的照片

將銀熔成銀棒後,第二關使用棒槌,將原本長寬一公分的銀條,敲成一邊五公釐的銀棒。這是個艱難的任務,需要一直重複敲和退火的動作,我和許多同學的銀棒敲到一半都變成菱形的,這時真恨不得自己是在玩黏土,用手捏一捏就可以使他恢復原形。從菱形修復成正方形又是一個艱難的旅程。不過經過一天的時間,好不容易敲出來了呀,如何使用棒槌和力道,老師說是 Metalsmith 必修的功課。

05.JPG

圖: 敲到手臂快斷

第三關則是拉1.5mm 的銀線,將銀棒拉成銀線也是很費時差事,先將銀棒過拉線機個…..幾百次之後,銀棒變成2.00mm 的銀線,然後在用被稱為是古董寶物級的拉線板,從 1.8, 1.7, 1.6 的洞,一個一個慢慢拉,最後終於變成 1.5mm 的銀線了,呼!現在早就有機器生產銀線,所以有這樣的經驗真的很難得,也很難忘。

06.JPG

圖: 古董寶物拉線板

07.JPG

圖: 鐵杵磨成繡花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