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1 

圖: 中間的大洞謂之鳳眼

老師給我們看鳳眼鍊的時候我就想,這不就是哈林區黑人最愛戴的項鍊嗎?我的媽,雖然我知道即使做好了,我也不會戴,但是老師叫我們做這現在都靠機器生的鏈子可是有原因的。

焊接是珠寶製作中重要且一定會碰到的環節,一件作品的好壞往往取決於焊接的技術,鳳眼鍊是由一大圓接三小圓組成,環環相扣,每個環都居要焊接,所以是讓我們練習焊接最好的機會。

製作方法:

1. 做圈圈

之前做好的銀線就派上用場了。先用捲線棒,將銀線捲成小圓和大圓,捲的時候得注意每個圈都要正且緊密的連結,用裝好鋸絲的鋸弓,45 度的由上往下推的方向鋸,這樣捲好的圈圈就一個個鋸下來了。

DSCN5025.JPG 

圖: 專業又可愛的老師

2. 焊接
這是最傷眼力和最耗時的環節。老師說了幾個重點:
- 焊料 (焊藥) 要減成適當的大小 (此作品為例: 1mm 平方公釐)
- 助焊劑: 硼砂粉加適量水,加熱至滾,快速攪拌,使其成白色乳膏狀
- 焊接點需塗助焊劑以形成“ 焊道”
- 先加熱大的物件,焊藥再靠近焊道,自然會附著溶解

圖: 老師,我會永遠記得你表演焊藥掉七次,從高雄台中到台北的笑話,太傳神啦!

就這樣九十幾個圈圈,不斷重複同樣的動作,焊接到眼睛就要拖窗,焊接到我那天晚上睡覺都還夢見自己在焊接。

3. 整平
焊接好後的鏈子,圈圈是垂直的相交,需要扭轉才能使整條鏈子變成平的。方法是用夾子夾住兩個大圈圈,反方向旋轉,直到中間的三個小圈圈變平為止,以此類推。整平後用槌子輕輕的敲平 (不能把圈圈敲扁掉喔!)

小撇步: 因為銀很軟,所以不能拿鐵鎚放在鐵沾上敲,這樣一定會變形,要用木槌,將項鍊放在桌子上敲就型了!
DSCN5018.JPG

圖: 錯誤示範,用鐵鎚跟鐵沾就把銀練敲扁了

4. 細部處理
用大銼刀,小銼刀,粗沙紙,細沙紙將項鍊的正,反,側面都磨過,處理的更細緻

DSCN5028.JPG

5. S型掛鉤
1.5 公分長的銀線 (1.5mm寬) ,將兩端用鐵鎚敲尖,必要時可用沙紙磨尖,再利用鉗子將兩端的小尖尖先捲藏到裡面,然後再將銀線捲成 S 型。

DSCN5026.JPG


6. 美容
- 煮明礬,焊渣自然被清洗掉
- 用洗潔精慢慢搓洗銀鍊
- 用蘇打水搓洗
- 用瑪瑙刀拋光

DSCN5038.JPG

圖: 瑪瑙刀原來長這樣

沒想到一個簡單的鏈子,製作的過程卻是如此煩瑣,每個環節都需要精練的技術,才能做出一條沒有瑕疵,完美的鏈子,總之呀,金工這們學科,博大精深,要學得還多著。 我們的鏈子做出來還蠻細的,跟哈林區黑人戴的有差,我想有機會我還是會戴出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