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圖: 在後座的吉妮阿福

(一) 返鄉

我爸我媽除夕前一天就回台中了,我跟我弟除夕當天才回去,為的是要多開一台車,好載這兩隻狗!吉妮已經是第七次回台中過年,老神在在,阿福還是第一次。他一定在想坐這麼久的車到底要去哪裡呀?

(二) 老家

DSCN5225.JPG

圖: 老家是完整的三合院

聽嬸嬸說,現在廢在那的老家已被列為古蹟,還有立標示牌呢!歡迎大家以後來我老家逛逛哈。

不過現在老家無人居住只祭祖。完整的三合院,紅磚紅瓦,在一片三層樓的水泥建築中別具風味。中間的大廣場到現在,都還可以看到有人在晒梅甘菜或籮蔔。

還記得小孩子的我們最喜歡這三合院,院裡則巷弄迂迴,到處都是捉迷藏的藏身好地點。廣場則是和鄰居打鞭炮戰的好地方,攻守皆宜。至於廣場前的那條臭水溝,現在看起來這麼窄,以前我們幾個小蘿蔔頭,卻一不小心就採進去,大年初一就弄髒了新鞋新襪,免不了挨大人一陣打罵。

小時候回不去了,現在只求過年可以回來這裡,回味以下童年,看看大家,這樣就是幸福的。

DSCN5088.JPG

圖: 破牆邊的吉妮

飯前在祖先牌位前上香,被我媽叫去擲杯,問的也是這幾個月來想破頭的問題,到底是回去還是不回去,沒想到是三杯醒杯,說回去好,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