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607135506662500.JPG  

看完了 The Power of Now 當下的力量。除了心靈雞湯外,這是我看得第二本最接近心靈啟發的書,若早一點或晚一點,可能也不會看得如此津津有味,但偏偏就在我回紐約的這個禮拜,心情低到不行之時,有此書的陪伴,我甚至覺得,若在台灣能看到這本書就好了,並非決定會不同,但至少不會整整兩個禮拜讓自己煩到睡不著覺。

那時好像快得精神分裂症了,每天都有兩個聲音在腦筋裡面說話,一個說:

留下來吧,家人朋友還有可愛的吉妮阿福都在這裡,還可以上我喜歡的職訓局珠寶課到六月!雖然景氣不好,但也未必年中後不能找到喜歡的工作呀……

另一個聲音馬上跑出來:

紐約好好一個工作為什麼不做,現在大家都在裁員,景氣不好工作難找,金工在紐約也可以學,那邊工作也比較好存錢呀……

總之感性的理智的經濟的心理的,每天疲於對付在腦中飛來飛去的思緒,仔細的列出利弊得失,差點沒來個 SWAT 分析,但決定了一個又被另一個推翻,永遠沒有定論,連家人也被我搞得緊張兮兮神經緊繃, 到最後我只想對自己吼: 不要再想了好不好!(但也只是想,根本做不到)。

沒想到這本書的中心思想就是“不要想了”  ! (不要再被心智控制了)

那兩個禮拜,我老想著過去的種種,基於過去的種種又為自己勾勒出未來的種種,身為雙魚座的我,把想像力發揮得淋漓盡致,腦海中不斷看見回去紐約的未來,也看見待在台灣的未來,隨之而來的是無法控制的情緒。

書又說,如果對現狀不滿意,為自己做一個選擇,離開, 改變, 或接受他。聽起來理所當然,但我就是活在思緒的流裡,無法控制的想東想西,無法做決定,因此失去了和活在當下的感覺,整個人無法平靜下來。

所以不要再想了,也不要被思緒控制,找回臨在的感覺,才能將注意力轉回當下,好好把握每一分鐘,這時候,再去使用心智思考,也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講起來很玄看不懂吧,我想如果我早幾年看這本書應該也不會有這麼深刻的體會。

以下是我很喜歡的書中片段,寫下來提醒自己

  • 終結時間的假象。時間與心智是分不開的,將時間從心智中移開,心智就會停止運作,除非你選擇只用它。認同於心智,將讓人們受困再時間之中,讓人不自覺得活在回憶與預期之中,因而無止境的牽掛過去與未來,不願意接納當下,也不允許當下就這樣存在。
     
  • 當你全然專注於當下,煩惱就沒有存在的餘地。
     
  • 如果你沒有在做事當中感受到喜悅, 自在或輕鬆,並不表示你應該轉而去做別的事,需要改變的也許只是你該怎麼做,做事方式比做什麼事更重要的。
     
  • 任何時候當你需要一個解答或一個創意,請先暫時停止思考,把注意力集中於你的內在能量場,感受它的寂靜。這樣,當你再度思考時,將更有想法。
     
  • 當我們可以獲得這個或擺脫那個,我就會幸福快樂,這是無意識的心智所創造的假象,讓人以為救贖只能在未來得到。
     
  • 一旦你認同於某種負面情緒,將不會願意擺脫它,而且在你內心深處也不會希望看到情境獲得改善。
     
  • 臣服是一種簡單而深邃的智慧,是要人順著生命之流,而不要逆向游。你能夠經驗生命之流的唯一時刻就是當下,臣服意味的就是無條件和無保留地接納此時此刻。
     
  • 所謂開悟,指的是選擇放棄對過去和未來的執著,將生命聚焦於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