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18.JPG

間斷了兩個月, 終於又開始了我的金工課。上課時間為星期六上午, 得犧牲我睡懶覺的好時光, 但是心甘情願啦。

在選擇教室前上網做了些功課, 紐約各大設計學院如 F.I.T,  School of Visual Art , Pratt Institute 都有金工或珠寶設計的課程。可惜上課時間多在週間, 即使有晚上的班, 也六七點就開使, 一點都不體貼辛苦的上班族。曼哈頓上西區的 92Y (YMCA) 有個 Jewelry Center 也開設很多金工課程, 但超熱門候補也排不到。

最後決定選 Studio Jewelers, 由一對夫婦經營的工作室, 在中城靠近Korea Town。先生 Robert 是美國人, 太太是日本人叫 Hiroko。我好像跟夫婦檔經營的studio 特別有緣, 上次學馬賽克也是一對俄國的老夫婦經營的。上課兩次, 我覺得Robert 老先生的動作實在有夠慢的, 不管發個工具或是講解, 都像烏龜一樣, 我可能還要好一陣子才能適應他的步調, 倒是他老婆做事明快, 還有一個自己的設計品牌, 不過大多十一點左右才會到教室, 希望以後可以多和她互動。

IMG_0346.JPG

圖: 金工教室一景

上課後發現了些好玩的東西。我們不是都要用硼砂加水來調配助焊劑嗎? 這裡居然有一盒一盒已經調好的!而且看起來超濃稠超好用, 不知道一罐多少錢, 台灣有這玩意嗎? 還有他們的火槍也挺好用, 不用擔心會有爆炸的聲音 (想到職訓局火槍還是心有餘悸)。不過這裡可沒有職訓局這麼慷慨, 一開始就讓你用貴金屬銀, 我們練習全是用銅或黃銅。

IMG_0349.JPG

圖: 已經調好一罐一罐的助焊劑 Handy Flux

第一次上課練習鋸的技巧。我原本以為會斷一堆鋸絲的, 結果在老師指點下抓到一個小技巧, 所以鋸完全部只用了兩根鋸絲啦 (得意貌)!小技巧就是在轉彎的時候不要轉鋸絲, 而是轉動金屬, 然後鋸絲快速的上下移動製造鋸絲移動的空間和軌道, 這樣不管什麼角度都可以鋸得漂漂亮亮!  (後來發現玩金術這本書上面也有寫這技巧, 這本書真的很不錯, 草山金工冠伶老師有推薦, 大家可以參考)。

步驟一

先將設計的圖案黏在金屬片上, 老師給我一片厚 0.8mm 的黃銅 (約20gauge)。美國的測量單位是 gauge, 是一九七○年代發明出來測量電線粗細的量度。Gauge 越小代表越長, 1 Gauge = 7.348mm, 而 20 gauge ﹦0.812 mm。

IMG_0403.JPG 

圖: 這個叫 Rubber Cement 的膠, 看背面說明好像是裱畫專用的, 膠乾的快, 撕下來也不會留痕跡, 好用。

步驟二

將要割去 (白色) 的部份先用榔頭在鐵覘上敲個小洞, 方便之後用鑽洞。一定要在鐵覘上敲洞才能確保洞凹陷的部份精準, 如果在木頭上敲, 可能會連旁邊的金屬一起凹陷下去。接著就用 Shaft Grinder 在上面鑽洞。

IMG_0407.JPG 

步驟三

開始切割, 記得從中間切到外面。細的線條比較不會變形。

IMG_0410.JPG 

IMG_0411.JPG 

步驟四

將上面的紙撕下來, 經過研磨拋光後就完成了!

IMG_0347.JPG

教室裡的拋光機, 左邊那端用的拋光土叫 White Diamond, 右邊用的是 Red Rouge, 先用左邊再用右邊, 作品就會閃閃發亮了。

IMG_04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