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52.jpg 

上兩個禮拜都在做包鑲練習。看起來好像很簡單的幾個步驟, 做起來確有笨拙感。像是怎麼把 bezel wire 繞成完美的橢圓型, 怎麼樣將底部和側邊還有扣頭完美的銲在一起。像我一不小心焊料放太多, 雖然焊起來了, 連接扣頭的部份卻硬化, 導致之後包鑲作業困難。老師就虧我說要一個一個步驟仔細做好不然下面的步驟就被影響, 即所謂欲速則不達也。 以下為簡單的步驟圖片, 我要製成又兼攝影師, 所以很遺憾沒有 "現在進行中" 的照片, 全部都是 “完成式"。不過我在朋友的網站上看到很完整的包鑲 Youtube 影片, 比我老師講得還仔細, 也介紹很多小技巧,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Step 1 and 2:

bazelstep1.jpg 

Step 1: 早知道就自己去買石頭了, 老師的 studio 好看的石頭實在不多呀, 最後決定挑紫色的跟我最近買的 cardigan 顏色一樣。
Step 2: 用 Bezel wire 繞著石頭外面圍一圈, 接合處密合以利銲接作業

Step 3 and 4:

bazelstep2.jpg 

Step 3: 我用手凹了老半天出來的橢圓型都很難看, 後來才想到老師放在我桌上那根橢圓形的鐵棒, 原來直接繞著鐵棒圍成橢圓行再細修比較快 (老師呀你怎麼不早點醒我 -_-)
Step 4: 銲接將兩端密合後用沙紙修整高度 (最後的高度好像是石頭的 2/3高)

Step 5 and 6:

bazelstep3.jpg

Step 5: 剪兩塊大小適中的銀片作為包鑲底部
Step 6: 將銀片和剛剛那橢圓型的圈銲接在一起。看到圖中左邊那個圓圓的東西嗎? 是我們的打火器耶, 將兩個鐵棍用手一夾, 圓圓的小皿中就會蹦出火花。我個人覺得超難用, 不過很多美國studio都是用這個怪東西喔。助焊劑塗在接合處, 焊料則是放在四個角, 加熱的時候先遠遠的加熱以免焊料飛走, 整個溫度升高以後在四個角分別加熱, 如果看到焊藥沿著橢圓跑一圈, 沒有縫隙, 那就是銲接成功!

Step 7 and 8:

bazelstep4.jpg 

Step 7: 銲接完以後不能忘記煮明樊! 這樣可以清除雜質, 順便檢視一下有沒有焊好
Step 8: 從電鍋鐘拿出來後就丟到清水洗乾淨 

Step 9 and 10:

bazelstep5.jpg 

Step 9: 將底座利用鋸絲和銼刀等等修成橢圓型
Step 10: 在頭上銲接兩個佣銀線做的頭 銀線繞成半圓型後要將線的根部修平整以利銲接, 銲接後要記得做所有的研磨拋光工作才可以把石頭放進去喔。

Step 11 and 12:

bazelstep6.jpg 

Step 11: 接下來是最好玩的步驟!利用旁邊那個像一個字母 T 的工具推包鑲的側邊, 讓側邊從底部到頂都緊緊貼著石頭。
Step 12: 這個步驟的目的和前一步驟同, 只是工具不同。我還是覺得小 T 好用好施力。要將側邊緊緊貼著石頭需要很用力的推呀擠的, 雖然小 T 是很光滑的面, 但一不小心會傷到銀, 所以用力之餘還是要小心。等到用手觸摸發現石頭和旁邊的銀是一個光滑的面 (快要摸不到接合處) 的時候, 就差不多可以收工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