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92.JPG

(圖: Oxford Trinity College, 全牛津最有錢的學院, 聽說牛津到劍橋中間的土地都屬他, 結果進去參觀還要收錢, 小氣鬼!)

第一天操勞過度, 第二天就出紕漏。大姊我用手機設鬧鐘忘了先將紐約時間調成倫敦時間, 於是鬧鐘設七點半, 七點半當然不響, 待我起床已過九點, 雖然睡飽可是心在淌血!不但錯過了火車時間, 火車票還要重買, 費錢又傷神。有了這個教訓, 之後每一天都請旅館叫床。

今天要去牛津。出發前打聽了一下, 大家都說牛津和劍橋差不多, 選一個就好。看在牛津是哈力波特拍攝地點的份上, 我選她。想到坐火車去牛津就莫名興奮, 上次坐火車到底是什麼時候……高中畢業旅行嗎? 想不起來。即使多年未坐, 那聽著鐵軌規律節奏, 看著窗外流動畫面, 一路飛馳目的地的感覺仍令我十分嚮往。

沿途看到遍野黃色花田, 誤以為是油菜花, 加上綠油油草地頗似稻田, 竟跟台灣高速公路兩旁的景象有點神似, 一度引起小小鄉愁。

到了牛津才發現我生命中的兩個最愛, 色彩繽紛的小勳章, 和爬滿石牆的藤蔓。

badge

(圖: 我收集的小徽章照片的冰山一角)

一見鍾情! 我的小勳章。色彩繽紛的她們在牛津校園中顯得特別突出, 有的鑲在鐵門正中央, 有的嵌在屋頂樑柱交會處, 有的藏在巷口轉角處, 每走幾步路就發現一個。沒想到一個小小盾牌可以暗藏這麼多圖案和花樣, 獅子, 小花, 老鷹, 烏鴉, 十字架, 波旁王朝徽,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每個學院的院徽阿, 有著古老傳統的學校, 花招果然特別多。

IMG_0946.JPG

(圖: 圖書館也有館徽)

那爬滿石牆的藤蔓更是不用說, 歐洲的藤蔓 + 石牆怎麼這麼有味道。有藤蔓大辣辣佔領半面牆, 有藤蔓嬌滴滴垂下牆頭任陽光留下一抹影, 更有的沿窗生長, 窗是藤蔓裱的畫。

IMG_1010.JPG

(圖: Christ Church 藤蔓爬牆)

沿著主要道路走, 就會經過重要的觀光景點 Bodlien Library, Hertford Bridge (嘆息橋), Radcliff Square (畢業禮堂), Christ Church College, St. Mary Church。景點中我印象最深的是 St. Mary Church 和 Christ Church College。

一定要爬到 St. Mary Church 至高點一覽牛津的美景。在上面沿著圓形的陽台走一圈, 不但可飽覽牛津三百六十度景色, 也可以無一阻礙細細品嚐在 St. Mary Church 旁邊 Radcliff Square 和 All Soul’s College 等美麗建築。

oxford view_1.JPG

(圖: St.Mary Church 上牛津俯瞰圖, 感謝相機的 stich 功能)

IMG_1079.JPG

(圖: St. Mary Church 上俯瞰 All Soul's College)

IMG_1067.JPG

(圖: St. Mary Church 上俯瞰 Radcliffe Camera at Radcliff Square)

站在 Christ Church 的餐廳裡面, 完全可以想像蠟燭和甜點飛舞的哈力波特電影片段。這裡遊客多, 但大家很守秩序排成一列沿著長形桌邊走邊取景。如果沒有哈力波特, 這裡不過就是一個富麗堂皇的學生餐廳, 和哈力波特扯上邊, 光站在這裡都覺得好像被神祕的魔法包圍, 電影真偉大。

IMG_1026.JPG

(圖: 我也想跟哈立波特一起用餐)

今天晚上剛好和一個牛津 MBA 畢業的朋友吃飯。牛津的 MBA 就在車站附近, 我一出車站就看到了, 叫做 SAID……暗自想這什麼怪名字, 經朋友指點後才知道重音要放在後面, 所以唸 ”薩伊德”。

跟他聊才知道牛津或劍橋這些古老的學校規矩非常多, 例如要進牛津讀個MBA, MBA收你不算, 還要申請學院, 一定要有學院 (有名的像 Christ Church Collage, Trinity College) 收你才可入學。還有考試得著傳統服飾和帽子赴試 (拜託都什麼年代….可是還蠻想看是什麼樣子)。還有, 即使學分修滿全過, 也不能保證拿到畢業證書, 因為畢業典禮非在 Radcliff Square 舉行不可, Radcliff Square 就這一丁點地方, 每個學院只能分配到一點點席次, 所以我朋友已經畢業兩年了, 還沒有拿到畢業證書。

我想對這些學校來說, 傳統的儀式比畢業證書那張紙重要。這些規矩, 讓在美國唸研究所, 一切講求效率的我聽得驚嘆連連, 還真是天方夜譚阿。

今天牛津也沒下雨, 大太陽來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