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days-of-summer-01.jpg

500 Days of Summer, 喜歡這部電影到不能只用輕鬆浪漫喜劇來形容它。想起那天我同事瑞雪誇張的說:Everyone should RUN to the theater to watch this movie, 看完後真是再同意不過。

夏天佔一年的四分之一, 哪來五百天的夏天? 原來 “Summer” 是女主角的名字。 電影由男主角為第一人稱, 敘述他和女主角相識五百天的日子。

用500 天來做故事的時空架構挺不錯。五百天約一年四個月, 以現代人談戀愛的速度來看,  500天即可讓一段轟轟烈烈羅曼史壽終正寢。難怪婷小姐說, 這個電影比其他的愛情故事看來都痛快, 因為速度和節奏貼近我們的愛情生理時鐘, 讓人看了從頭到腳都很有感覺。

記得海報上寫著: 這不是一個愛情故事, 這是個有關於愛的故事。乍看覺得愛情故事就愛情故事幹麻撇清?不過它還真不是個愛情故事, 反倒像是一個解構愛情的故事。

500-days-of-summer.jpg

So sweet this picture.


特別的敘述手法造就此電影如此特別, 才不是千偏一律的邂逅約會上床吵架分手,也不是傳統分手後回憶起相處的點滴。我們幾乎是在時間軸上隨機的的前後跳動, 偷窺男女主角戀愛片段而了解這段故事。貫穿全片的記日器就像小叮噹的時空機,  帶我們自由進出 Summer 和Tom 認識的這500 天。

好像是由第四百多天開始, 然後跳到第一天, 一開始的片段讓我們了解故事背景。後來,數字只要跳到五十以下我跟婷就無法自拔的微笑, 等著看Summer和 Tom 邂逅初期那種欲擒故縱口是心非,可愛羞澀的表情和動作。數字跳到兩三百時心則一緊, 等著看Tom 心上被插了好幾把刀, 越來越差的臉色, 和越來越消沈的意志, 那是兩人的感情發生裂痕, Summer 要甩人的狀態。

記得有一段數字由三十幾一下跳到三百多, 同樣是男主角在公司電梯中的特寫, 前一個臉蛋意氣風發, 後一個則像遊魂, 強烈的對比, 果然愛情就像種病,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我們在一旁看得自以為什麼都懂了都經歷了, 在裡面的人卻死去活來的。

500daysofsummerhero2_806x453.jpg

Summer: I like the Smiths

故事這麼有味道和主角的設定也很有關係。男主角 Tom Hansen (Joseph Gordon-Levitt 飾) 是個從小聽英倫搖滾的少年, 認為生命終將慘澹下去除非可以找到命中註定的那個人。女主角 Summer Finn (Zooey Deschanel 飾) 則是幼時父母離婚下的犧牲品, 從小就了解到再心愛的東西終有離開的一天,因此她跟 Tom 說不要標籤只想玩玩, 然而Tom 卻覺得他找到了命中註定我愛你的另一半。 埋下了之後 Tom 會被 Summer 傷得慘重的伏筆。

城市的設定則是在 LA。在導演巧妙的運鏡下 LA 也變成了一個有韻味的城市。

電影音樂非常棒!兩人在電梯裡邂逅的那一段, Tom 在聽的是 The Smiths “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 當Summer輕輕得隨著耳機理傳出的旋律哼出 “To die by your side is such a heavenly way to die” Tom 的心就被偷走了。片頭曲, Regina Spektor 的 Us 也不賴, 像著魔一樣一聽旋律就在腦中揮之不去,  還有Dove 的 There Goes The Fear, Feist 的 Mushaboom , 連女主角 Zooey Deschanel 和一個吉他手組成的樂團 She & Him 的 Please Please, Please Let Me Get What I Want 也都收錄其中。我想接下來幾個月他們會是陪伴我上班的背景音樂。 


雖然是男主角來陳述這個故事,  雖然男主角被搞得片體鱗傷, 我卻辦法討厭 Summer。不是因為我是女生我就同情她, 也不是因人可以光靠感覺做事不顧後果, 只是我覺得她也想很多, 她其實也不想要只是玩玩, 只是再還沒有碰到對的人以前, 這或許是一個藉口保護自己不要受傷, 也告訴對方不要太投入, 如此而已。沒有人會永遠是 Tom, 也沒有人永遠是 Summer, 人是會變的。

我蠻開心是和婷小姐一起去看這部電影, 如果是跟開始約會的男人去看一定頗尷尬, 畢竟戀愛的症狀始末赤裸裸呈現眼前, 看完以後晚上兩個人腦袋裡應該……各有所思。

Wing 小姐問難道這是個否定愛情的灰暗電影? 一點也不, 看完後不但 feel great 還natural high。 可能是頓時有種看透愛情的感覺? 有空去看看吧。

(Day 1)     I just seen a face
(Day 2)     It's fate.  It has to be.
.
.
.
(Day 500) I just seen a f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