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re-the-wild-things-are-poster-20090407044954698.jpg

好久以前在紐約的某個博物館看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的插畫家 Maurice Sendak 的展覽。一直沒有特別想了解這個故事, 只是被他的畫風, 那惹人愛的毛茸茸的野獸和綠油油的森林深深吸引。像哈力波特那種神祕的力量充滿了每隻怪獸的眼睛, 神怪的探險降臨在身穿兔子裝的主人翁身上, 直覺是個奇幻冒險!結果又是我不求甚解讓想像力亂竄造成的誤會。看完電影以後我去隔壁的書店翻插畫, 才發現這書其實只有短短的二十幾頁, 其中小孩子和怪獸相處的畫面大概五大張, 電影不好懂, 書倒是淺顯易懂。

 

wildthings.jpg

書是給小孩看得沒錯, 但這部由 Spike Lee 導的電影卻加入了很多心理學的元素, 是一部給成人看得電影。

Max 是一個調皮搗蛋的小孩(若是他媽應該會想賞他兩巴掌)。姊姊交男朋友老媽顧著談戀愛, 受到忽視的Max闖進姊姊房間搞破壞又在媽媽請男友到家裡作客時來搗亂,搗亂後被教訓, 居然反咬媽一口並向門外跑了出去,  跑過森林滑過海洋, Max 來到一個小島。

朝著島上唯一的燈光走去, Max 看到一群毛茸茸的怪獸, 其中像瘋子一樣的叫 Carol, 又跳又叫地摧毀怪獸們的房子, 怪獸們想要制止他時, Max 卻很高興的加入 Carol 一起搞破壞, 彷彿心中的怨氣終於找到地方發泄。其他的怪獸們生氣了, 說要吃掉他, 他勇敢得直視怪獸的眼睛一下也不眨, 馴服怪獸們並且成了他們的國王。

接下來的日子裡, Max 和怪獸們有段美好的蜜月期, 他想要為怪獸們建造一個美好的王國, 卻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怪獸們也會吃醋, 也會搞小團體, 也會不合群, 也會鉤心鬥角。當大家再次分崩離析, Carol 發現Max 並不是真正的國王, 不會他魔法時, 氣得想把他吃掉。KW (另一隻怪獸) 將 MAX 吞進肚子裡藏起來, Max才能逃過一截。

想家的Max來到海邊, 撐起之前滑來的小船準備回家, 所有的怪獸都在海邊和 Max 道別。只有曾經和Max感情最好的Carol 沒有出現。Carol 獨自一人回到她曾經帶Max參觀, 那他自己用樹枝築成的祕密基地, 看到一個用樹枝排了一個中間有C(Carol)的愛心, 才發現吵架後,  Max 曾經回來過。大受感動的他飛奔到港口 (忘了幾天前還想把人家吃掉) 和 Max 告別, Max 已經在小船上乘浪飄去, Carol在海邊拼命揮手, 發出了凹~嗚~的叫聲 (Snoopy 晚上看到月亮的叫聲, 跟 Genie小時候一樣喔), 其他的怪獸們也跟著仰天常叫了起來, 失去夥伴一樣的哀號。

Max再度飄洋過海, 穿過樹林, 跑過家裡附近的巷口, 直奔家門。回家後看到桌上擺了食物, 而親愛的媽媽還在等他。

解讀這個故事的方法一百種。我覺得每個怪獸代表人內心的一個小惡魔, 像是憤怒, 忌妒, 孤獨, 背叛。在荒島上的野獸活生生演著Max的內心戲。

怪獸中的主角 Carol 是典型的外冷內熱, 內心澎湃卻不敢說出自己的感覺, 有一顆善良的心外表卻全身是刺。KW 原本是他最好的朋友, 卻和兩隻莫名其妙的海鷗成為不話不談得朋友, 感覺背叛的Carol希望和KW再次和好, 卻常生氣說反話, 結果把KW推得越來越遠, 不知道怎麼解決的他把希望全都寄託在 Max 身上, 所以當 Max 失敗時他就爆發了。

人際關係出了問題覺得是別人的錯, 等著別人解決, 等著被別人了解, 又批了一層刺, 等著別人披荊斬棘靠近他, 這種被動的人真可憐。小Max 這麼走一遭後, 對於自己對媽媽和姊姊的愛, 內心為何有這麼多的憤怒, 似乎也有更多的了解。在小島上當國王的他, 治理的不只是野獸的王國, 也是自己的情緒。

除了將故事提到更深的境界, 電影也將原本在紙上的怪獸活生生的搬到螢幕上。我很喜歡怪獸1:2 的頭身比例, 短短的手腳, 大大黃色的眼睛和毛茸茸的頭髮, 很想抓一隻回家當寵物。小島上的風景, 有時候是一望無際的沙漠, 有時是落葉滿地的樹林, 還有湍流急促的小溪, 小島上變化多端的景致也讓人看得心曠神怡。

Carol和Max在沙漠中行進的畫面一直在我腦中, 取經般的心情, 尋求心靈的解藥。

還有值得一提的, 電影的配樂由 Karen O, Yeah Yeah Yeahs 的女主唱一手包辦, 非常非常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