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66_391439131579_664981579_4739583_6182953_n.jpg

經由無數電影, 海報和歌曲的傳誦, 我在腦中勾勒出一幅上海的景象。所以旅遊的時候沒有太多的驚訝, 只是一遍遍印證自己所知道的, 然後遙想著這個大城市的未來。也不是他將有怎樣的改革或轉變, 只是會不會有一天, 我也在這個城市生活, 就像將紐約一點一滴的像雪花融在手掌心, 上海的這一景一幕在未來, 或許也化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先到新天地附近的 "屋里香食坊" 品嚐上海菜, 蝦仁豆腐, 鹽水蔥油鹹雞, 紅燒黃魚和竹筍湯都令人口齒流香印象深刻, 只有生炒蝦仁出乎意料, 白色無味的蝦仁沾黑醋, 既不可觀也無蝦子的鮮美, 是唯一沒有吃完的菜。餐廳佈置有點現代又有點老上海的味道, 即使和老媽吃飯也覺得很有情調。

午飯後在大太陽下, 沿綠蔭的梧桐和垂吊的衣架慢慢晃到新天地。

29166_391439081579_664981579_4739576_2684316_n.jpg
一 幢幢深灰的石庫門間, 是高級的餐廳和酒吧, 還有中共大會址, Coffee Bean, 新舊雜陳, 中西合併。留下來的古蹟, 由回憶轉換成一個城市的資產, 吸引各色人種聚集在此喝茶咖啡, 感覺像在紐約的 SOHO, 老舊的建築旁, 瀰漫著觀光和布爾喬亞的氛圍。
29166_391439101579_664981579_4739578_5491367_n.jpg

從新天地慢慢走到南京東路。

上海很乾淨, 城市充滿了世博標語, 且種滿了花。反觀台北市政府, 辦了個沒有人知道到底是什麼的花卉博覽會, 還期待去參觀世博的人朝會順道灣來台灣參觀? 想得美。南京東路上熱鬧至極, 依舊中西雜陳, 從聽起來非常愛國的 "中國第第一食品" 到知名外國服裝品牌 Zara 應有盡有。
29166_391439126579_664981579_4739582_3391810_n.jpg

路上有一些老人隨著由收音機傳出的古老樂聲偏偏起舞。常常在各個部落客中上海照片看到他們。川流不息的遊客和偌大的南京東路, 提供了一個絕佳的表演平台, 滿足了他們的表演慾, 也增添了上海的特色。

傍晚十分我們走到了上海灘。這是媽媽最期待的景點, 變成我印象最深刻的景點。東岸的摩天大樓對比西岸的大理石歐式建築, 黃浦江兩岸的美, 不輸給巴黎的塞那河, 英國的泰吾士河, 或是曼哈頓的天際線。我和媽媽開玩笑的説"中國一定強!" 絕對是可躍上國際舞台的一線大都市。

29166_391439146579_664981579_4739585_4673652_n.jpg

夕陽餘暉褪去後黃色的燈光亮起, 西岸的萬國建築被照射得金碧輝煌, 和東岸那些高樓大廈比起來更有特色。風好大, 想要躲到和平飯店喝杯咖啡, 卻因飯店整修兒無緣進入。就在冷風颼颼中趕緊叫計程車回飯店。

話說這次的上海行居然一次的地鐵都沒有搭到。部份原因是老媽同行所以不想太過操勞, 再來是上海的計程車實在太便宜。方便是方便, 只是想到如果在這樣下去, 上海會不免空氣污染嚴重, 不由得擔心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