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86.JPG

(第一天陰雨綿綿)

辦個世博, 整個上海就熱鬧滾滾彷彿每個經脈都動起來了!

機場的世博看板, 大街小巷的世博宣傳海報, 旅館櫃台專人補訂世博票和世博專程巴士接送, 打開電視新聞出現的世博實況報導。上海好像為世博所存在似的, 不得不佩服上海政府這是個多麼完整的整合行銷傳播。

世博的展覽場橫跨黃埔江兩岸, 又分歐洲區, 美洲區, 亞洲區等等, 腹地之大非一兩天可以逛完。好在我平常有慢跑而老媽有爬芝山岩, 不然怎能在兩天內征服了二十幾個館!其中還包括中國, 德國, 英國, 德國, 台灣等人氣指數超高館!再過幾個月上海即將入酷夏, 若參觀人潮依然眾多, 在大太陽下排隊進場肯定慘不忍睹。還好主辦單位貼心的到處都設有飲水機, 只要帶個空水瓶, 隨時有冰涼的水消暑。

我從亞洲區開始逛, 說真的一開始還蠻失望的。亞洲區館多但素質參差不齊, 尼泊爾館, 印度館, 以色列館, 巴雞斯坦館像一般旅遊展覽的攤位, 盡推銷自家旅行景點或手工藝品。主題明明是 Better City for Better Life, 這些館卻豪無新異, 好像 Orlando Disneyland 的世界村。

轉戰歐洲區後對世博又染起了信心, 許多館小但設計感強烈, 也成功的傳達國家對未來規劃的想法。

例如英國館, 外表像一個大的灰色蒲公英, 一根根細長的灰白塑膠管向四面八方伸展, 進入蒲公英內, 才發每個塑膠管的底部像四方透明的水晶, 而每個透明的水晶內竟是一顆顆的種子。每顆種子的形狀大小不同, 整個管內黑壓壓的只有一顆顆的種子發出銀白的光芒, 整個錧散發出詭譎的氣氛。

IMG_8116.JPG

IMG_8087.JPG

英國錧的英文名字正是 "種子聖殿 seed cathedral", 這和 Better City for Better Life 有何關係? 原來英國有個種子銀行, 收集世界各地不同的植物和種子, 經過基因改造希望研發出不同的植物借以改善人類的生活。有人說這真的是扯遠了, 不過我覺得光是這樣新穎的概念和出色的設計就值得朝聖, 是我最喜歡的錧之一。

IMG_8100.JPG


德國錧是最有料的錧, 整個錧非常的大, 內部又有很多小的展覽錧, 各有主題, 人文, 藝術, 科學兼具。

IMG_7986.JPG

排隊的途中是大幅風景照和可愛雕塑擺設, 一入展覽廳, 印象最深刻的是各式嶄新發明, 用透明塑膠板剪影出來的發明物們被架在天花板上的軌道脫卸滑行著, 美經過電視的後方, 螢幕前就出現產品的解說和用途, 整個呈現方法極具巧思。

IMG_7950.JPG

第二個展覽廳在於城市的古蹟和綠地維護, 很喜歡他的主題 --"有故事的地方" 那些活在人民心中的傳統和神話, 不論小小的泉水, 古老雕塑, 或節日, 都要被保存和尊重。有了這些城市才有特色, 居民的心才有歸屬感。

IMG_7953.JPG

(輕布帷幔天花板佈置有童話故事的感覺)

能量球的表演也挺有趣, 主持人帶領幾百名觀眾, 用叫聲推動電子巨球。看完德國錧出來後已覺得不虛此行, 很滿足。

IMG_7974.JPG

(聲光動力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