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24.JPG

(夏威夷恐龍彎)

旅行的意義 - 邂逅不同之生命 

去年在 Maui 的 Blackrock 浮淺後就愛上了大海龜。 這次行程再次安排了浮淺並加上了自然生態遊艇之旅, 希望能一睹野生的海豚的風采。

恐龍彎位在歐胡島的東南方, 火山爆發的岩漿在海邊堆積成為一個淺淺的凹槽, 靠海面的凹槽經年累月的被海水侵蝕不見, 最後成為這個半月形狀的恐龍彎。海灣水淺, 從高高的山上還可以看到海底的礁石, 是魚兒們群居覓食的好地方。

IMG_9630.JPG

恐龍彎的車位有限, 我們一大早便啓程, 擔心晚了, 車位沒了也甭想進去。浮潛前得到錧內觀賞一部自然生態影片, 介紹恐龍彎的成因, 浮淺時該注意的事項, 還有可能看到的魚類。這樣的規劃不錯, 畢竟面對每年成千上萬的遊客, 不重視生態保育教育實在不行。

話說本人這次旅行最大的遺憾就是 “忘了帶防水相機套!” 所以看到的各種珍奇的海洋生物 "通通都沒有照下來"。為了這件事我在夏威夷的時候已經唸到 J耳朵都要長繭, 而且原以為在海岸觀光為主的夏威夷, 找個防水相機套應該不是難事,沒想到一個都沒有!所以只好等著收集別人的相片了。(這又讓我非常想購買防水數位相機, 目前看到 Canon 這一款不錯)。

IMG_9698.JPG

(出海港口)

隔天 S 小姐安排的 Wild Life Cruise 是這次最難忘的行程。港口在島的西南方, 從 Waikiki 海灘過去得一個小時。Cruise 七點半集合, 所以又是個早起的一天。

我在夏威夷的每天都睡得 有 夠 少, 起得 有 夠 早。

二十幾個人, 那天我們把整艘船都給包了。三個工作人員, 一個是船長, 兩個是將和我們一起下水的海洋生物學家, 他們遞給我們待會兒會用到的潛水用具, 包括蛙鞋, 蛙鏡, 救生衣, 還細心的幫我們的蛙鏡噴了防霧液, 讓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海豚。

在尋找海豚的同事, 海洋生物學家和我們講解海豚的習性。她們溫和性善, 好玩耍, 心情好時甚至會主動靠近船隻, 曾經聽到一個故事是在澳洲的浮淺客碰到野生海豚, 結果玩到海豚不願意放她回岸上, 真是調皮耶。


(朋友拍的 video)

出港三十分鐘後偉大的船長終於找到海豚的蹤跡!遠遠的看到一隻隻黑色的鰭從海面躍出來又沈下去, 躍出來又沈下去,我們的心都快要飛起來了!大家迅速的穿戴蛙鏡蛙鞋, 從船艙後面的樓梯下海準備一睹夏威夷野生海豚的真面目!平常下海總是怕冷所以一縮再縮,有海豚的呼喚果然不一樣, 大家都很有效率的一接著一個下水了。

35971_141002162587235_100000323557074_277650_6266020_n.jpg


一到海底就傳來海豚的叫聲, 尖而綿密, 聲音越來越大, 越來越近。我緊緊得跟著領隊, 努力的游, 並小心不濺出水花,終於看到一群海豚們從我們身旁游過, 好多, 有二十幾隻吧, 還有海豚媽媽身旁跟著的小海豚。我們不太靠近, 只是跟著同方向游, 在淺藍色的水裡,他們的身影呈現淺淺的銀白色, 美極了。  

(哭....沒有照片)

海豚們先在海面下, 然後起身向上, 若跟著他們浮出水面, 就剛好看到他們拍打水面的可愛尾巴, 有人還看到海豚躍出水面做 360 度的旋轉, 這是夏威夷的 Spinner dolphin 特有的絕招。

之後船長帶我們去看大海龜的 “cleaning station”, 原來有一種小魚喜歡吃大海龜身上的髒東西, 所以海龜常常會去那裡 “洗澡” , 不但身體可以清洗乾淨, 小魚也可以個飽, 這種生物界中的共生的關係真的很有趣。

在海中尋找大海歸挺不容易, 海好大, 人好小, 水裡能見度又不高, 我真的佩服那兩個海洋生物學家是怎麼找到這個有四五隻大海龜的 cleaning station。

33490_141002245920560_100000323557074_277656_8265343_n.jpg

(朋友拍的大海龜)

海龜還真的就停在那裡不動, 任由小魚們吃自己身上的東西, 偶爾有比較年輕的海龜需要呼吸, 我們就跟著他游出水面, 看他嘴巴張開深呼吸再潛回水裡。

海龜就是在嘴巴張開呼吸的時候最可愛呀, 一種呆呆的樣子。

於是我們和海豚跟大海龜渡過一個美好的早上。回程的船上大家話都好少, 游累了吧, 而我和 J 都頭暈的要命, 大家都説誰叫我們前一天不吃暈車藥?不過我從來沒有坐船頭暈過, 這是第一次。

暈到連後來下船後走在路上都還有海浪在推的感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