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朋友在中央公園辦的生日餐會, 一人得準備一道素菜。平常不吃素, 我臨時上網找了個烤豆腐食譜, 加上釀了三四天的台式泡菜, 決定就這樣上陣。結果冰冰的烤豆腐和冰冰的泡菜在炎炎夏日頗受歡迎,大家紛紛詢問食譜。記得有句話是 “只有懶女人, 沒有醜女人” 我覺得用在煮飯這事上也通, 只要肯煮, 照食譜好好煮, 哪有煮不出來的好料理!

芝麻香烤豆腐

IMG_2581.JPG  

看起來像豆干, 咬下去是鬆軟的口感, 加上芝麻的香味, 又是一道下酒小菜, 熱得冷得都別有風味。

材料:
Extra Firm 豆腐一塊
1/4 杯醬油
2湯匙 Maple Syrup (我用蜂蜜)
2湯匙番茄醬
1湯匙白醋
1點點辣椒醬
1湯匙白芝麻
1/4 湯匙大蒜粉 (我用新鮮蒜末)
1/4 湯匙黑胡椒
1 湯匙 liquid smoke flavoring (原食譜上說這這我沒有所以沒有加, 加了以後會有一種燒烤的味道吧)

步驟:
1. 烤箱先預熱 375 度華氏 (190 度攝氏)
2. 豆腐先用重物壓出水 (我都先用盤子蓋在豆腐上再壓上一本很重的書), 大概一個小時
3. 將所有醬料加在一起拌勻後, 將切成小塊的豆腐浸在醬汁中約十五分鐘
4. 烤盤上放烤盤紙, 將沾滿醬汁的小塊豆腐排排站放在烤盤上, 放入烤箱烤 15 分鐘, 拿出來翻面順便補充醬汁, 在放入烤箱烤 15 分鐘, 等到豆腐變成深咖啡色就大功告成!

台式泡菜

IMG_2675.JPG  

在朋友家吃過就難忘的好味道, 白菜蘿蔔香脆口感, 酸酸甜甜的夏天吃最開胃。

材料: (以一個泡菜玻璃罐的大小來計算)
高麗菜, 白蘿蔔, 紅蘿蔔 (可以塞買一個玻璃罐的大小)
糖水和白醋 (糖水和白醋的比例為 3:2)
蒜頭兩顆
小紅辣椒半條

步驟:
1. 先把高麗菜葉一片片撥下抹鹽使出水, 過程大概 2-3 個小時, 出水後菜會縮並呈現一點點的半透明色
2. 用清水沖淨菜葉上的鹽後晾乾
3. 冰糖或(白糖)用熱水煮溶, 再加入白醋
4. 將冰糖白醋汁放涼
5. 蒜頭剝皮拍軟, 辣椒切小塊, 高麗菜葉和蘿蔔都放入玻璃慣中, 加入醬汁先過菜葉, 就可以放入冰箱
6. 兩天以後就有酸酸甜甜的台式泡菜可以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