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72.JPG  

老弟特別叮嚀的,去波特蘭一定要喝皮拿諾,才不虛此行。於是星期六一早在市區的手工市集晃了一圈便開車前往一個半小時外的 DunDee,展開我的紅酒之旅。波特蘭酒莊之多,哪個好? 遊客中心一問,老太太拿出一張像紐約地鐵線一樣大的地圖,下頭面密密麻麻全是酒莊的名字,推推眼鏡,隨手幫我圈了幾個,我半狐疑著,但想說好吧! 反正也沒有研究,一切隨緣。只是頗羨慕這裡的居民, 其實只要開車半個小時就有酒莊可光顧了呀。

IMG_2973.JPG  

高速公路上車不多,兩旁先是發育良好的高聳杉木,漸漸得杉木少了,出現了平緩的綠色丘陵,偶爾瞥見遠處丘陵上排列整齊的綠絨線,那應該就是葡萄園了! 大馬路兩旁開始看到一間間的試飲室,是葡萄園太遠,方便買酒的遊客,才把試飲室設到交通要道邊? 可是這樣喝葡萄酒多沒意思,不就是要回歸大自然的懷抱到葡萄園裡喝葡萄酒這樣才過癮嘛!

車子右駛彎入一個上波的小道,眼前開始令人屏息的美景。剛剛遠在天邊的小綠絨線,現在就在車旁一排一排的乘風而去,一個左轉,山腳下房舍的屋頂在太陽底下金光閃閃,右轉,眼前又出現一大片葡萄園,丘陵上的白雲好像厚厚的棉被,ㄧ層層得堆疊在山頭,到了坡頂,這次紅酒之旅的第一站,Erath Vineyard。

IMG_2974.jpg  

波特蘭葡萄酒歷史不長,1960 中期有位葡萄酒先驅,相中這塊近似法國勃根地氣候和土壤的土地,在這美麗的土地上栽植葡萄,20 年後,將一瓶皮拿諾帶到法國巴黎參展,一舉拿下第三名,隔年再比賽,拿到第二名,從此將波特蘭帶進世界葡萄酒版圖。

IMG_0271.JPG  

說來有趣,波特蘭雖然比較靠近加州,但是釀出的酒反而和法國勃根地區的相近,可見葡萄酒真是天(氣候), 地 (土壤), 人的產物 (神之雨下看了老半天就只記得這個 :s)。Erath 酒廠的主人,是在 60 年代晚期,在這裡開始種植葡萄,開始了半世紀的葡萄酒事業。

IMG_0283.JPG  

是小時候吃太多味精或吃太燙把舌頭吃壞,所以現在很多味道都喝不出來嗎? 喝了五種不同的紅酒,只覺得有個標明 Best Buy 的很和我的口味,一問價格要美金 45 元左右,打退堂鼓。拿杯紅酒到外面的庭院喝著,看看眼前的美景,也覺得滿足了。不過前幾天跟乾爹乾媽聊天,他們剛從北義大利的 Lake Como 湖區玩回來,也去了一個酒莊,也是在庭院品酒用餐,不過那個庭院裡有個垂滿了葡萄藤的木棚子,吃完飯後還可以隨手摘點葡萄來解饞,聽著聽著就覺得 Erath 遜掉了呀,如果我以後有自己的酒莊,我也要有個爬滿葡萄藤的木棚,和ㄧ群飲酒作樂的朋友。

IMG_2978.JPG  

第二個酒莊是一派簡約的現代主義建築,內部裝潢有一點像紐約高級的 loft, 極簡的櫃台, 極簡的桌椅, 連窗戶都ㄧ小格ㄧ小格的,讓我聯想到家裡附近那棟老工廠改造的公寓 5SL。不過最吸引人的是陽台, 玻璃的圍欄提供無限延展的視野, 像是懸空在葡萄園上似的,可以眺望遠處的美景,也有被葡萄園包圍的錯覺。這樣的設計感和以前去過的酒莊那種古雅溫馨的感覺大不同, 令我留下了頗深刻的印象, 看來現在的葡萄酒想要脫穎而出, 除了好喝之外, 酒莊的建築, 酒瓶上的包裝, 雇用的酒侍, 都要好好區隔一下才行。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替我們服務的那位二十幾歲理著小平頭的帥哥酒侍呢!

IMG_0266.JPG  

後記:

酒莊之旅的後記, 是品酒趴。那天晚上回飯店後、又應老同學之邀, 到她同事家繼續品酒。品酒會的主人有夠熱情慷慨, 每開一瓶酒, 都要確定我們有喝到, 並且配到對的食物, 享受到那無比幸福的“結婚“感才可罷休。與會中有位朋友不知哪來的好手藝, 煮了ㄧ道色香味俱全的牛排, 媽呀好吃道爆, 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居然是某餐廳名廚, 又坐在吧台旁喝酒的那位老先生, 是鎮上某酒店的老闆, 這次品酒會水準之高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其他的食物還有我一整晚拿不停的自製糖烤胡桃, 自製杏仁派, 自製奶油大蒜等等, 波特蘭的朋友們似乎都特別會煮菜。酒酣飯飽話家常, 為那天美好的酒莊之旅劃下完美的句點。親愛的老同學!謝謝妳的熱情邀請!Cheers, Janet! Cheers, Pinor No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