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12

烏魯班巴河波濤滾滾地孕育了河域生命, 印加帝國以卓越的星象及農耕知識統一了兩岸的文明, 印加帝國時代的神聖河谷以馬丘比丘為中心向上游延申,從Ollantabamba, Urubamba, 到Pisac,每個城市相距約四十公里平均分布。

保存完整的馬丘比丘受到世人的景仰和重視, 但另一座城市可就沒這麼幸運了, 她見證過印加帝國的風光卻沒躲得過西班牙人的摧殘, 如今只留下斷垣殘壁供人憑弔, 他是我們今天要拜訪的古城 Pisac。

才剛下車就飄起毛毛雨, 我們只好套上雨衣跟著 Pavel 以緩慢的步伐前進。空氣稀薄導致行動緩慢原來是這麼回事, 走一步像跑了一百公尺, 怎麼大口吸氣都覺得氧氣不夠, 三十歲的身體感覺像六十歲,最愛說體力好的我也艱困得和自己的呼吸系統搏鬥著。

雨濕路滑, 我問老媽還好走吧? "我很好你自己看好路!" 氣喘吁吁,我停下來休息, 問老媽心臟有沒有跳很快? "心臟沒跳就死了!" 老媽常會用一種反諷的方法答謝自家人的關心,這招很妙, 因為不像直接說謝謝那樣讓你覺得肉麻, 聽起來又挺有創意。耳邊又響起小山說我跟我媽很像的事, 我覺得這種說話的口氣應該也是, 小山結婚這一年來應該聽蠻多的吧。

在半山腰上走著, 右手邊的山壁上出現一個一個的洞窟, 這裡是印加人存放木乃伊的地方。死去的人會以嬰兒側臥睡姿做成木乃伊存放在洞中, 有重大節日或慶典時,子孫們會將一個個木乃伊抬出來列席參加, 遇到重大的事情也會搬出木乃伊來請示, 我對這種習俗感到有一點點恐懼, 老媽則說這裡的人真可憐, 死後還不得安寧! 想像著被包著白布下的木乃伊不耐煩的樣子,我突然一點都不覺得恐怖反而想笑。

沒有天堂地獄沒有投胎轉世, 印加人相信祖先只是睡著了, 身體保存好有一天還是會醒來。小山說當初信奉天主教的西班牙人入侵時,遺留下老祖先而被迫離開的村民一定很難過, 真是性情中人耶小山,居然揣測起幾百年前村民的心情來了。不過村民應該提都不敢提, 誰知道貪婪的西班牙人知道了木乃伊的存在會做出什麼事?

而洞內的老祖先在幾百年後被吃草的羊發現了。穿戴在木乃伊上的服飾是天然的棉麻和染料製成的高級布料, 牧羊人先發現羊的嘴邊怎麼嚼這些高級布料, 跟著羊群的蹤跡, 才發現了這群躲藏了幾百年的木乃伊, 聽說祕魯本身保存的不多, 這些木乃伊現在不是在黑市, 就是躺在某個歐洲的博物館中了。

看完了印加帝國的 Pisac, 我們驅車到西班牙殖民的 Pisac。

英文的 bakery 是麵包店的意思, Pavel 跟我說要看 Pisac 的 bakery, 我還在心裡納悶神聖峽谷到底能烘培甚麼世界聞名的麵包?

我們來到一個約台灣三合院大小的露天中庭, 正對我的是一個好大的爐灶, 一整面牆這麼大!一個穿掛鮮豔印加織品, 皮膚黝黑的印加男人拿著一根長長的竿子撥弄灶裡的碳, 火蛇從四方形的小窗中竄出, 爐灶邊則堆滿了剛烤好的麵包, 一個個黃澄澄的又圓又結實, 原來這就是 Pavel 口中的麵包店。

大爐灶從西班牙殖民時期就存在著, 現在站在灶邊拿著長竿的男人已是家族好幾代的傳人了, 烤麵包的技巧, 生火的方法, 代代相傳, 以後也會傳到他小孩子手上。其實凡是村民想吃的食物, 都可以拿來這裡付一點點錢由這位師傅幫你燒烤, 所以這男人不只是烤麵包專家, 還是各類生鮮燒烤專家啊! 因此也不應該稱這裡是麵包店,應該是燒烤店吧。

Pavel 說鄉下地方廚房簡陋沒有烤箱, 才有這種公共爐灶的存在。我倒覺得這裡不僅能讓村民聯絡感情還能節省能源, 挺不錯的。就像台灣以前家裡沒有澡盆, 所以要到巷口的公共浴室洗澡一樣。Pavel 說他跟太太最近落腳一個新公寓, 第一件事就先打聽附近最好的 bakery 在哪裡, 可見 bakery 在祕魯人心目中的重要性。在台灣是捷運附近的房子大家搶著買, 這裡則是有出名 bakery 附近的房子比較搶手吧!

大爐灶旁是個咖啡吧, 不知哪位仁兄這麼聰明佔到這樣好的攤位, 有一塊香噴噴的麵包怎麼能不來杯熱騰騰的咖啡呢?我們坐在籐製的沙發上, 嚐麵包, 談歷史,正沉醉在這悠閒古雅的氣氛, 一名婦人拿著一個鐵盤子走來, 老媽急忙把臉瞥向一邊不敢看。

我偷偷瞄了一眼,是被扒了皮的天竺鼠肚底朝天地橫躺在鐵盤上,紅色的醬料讓畫面看起來血淋淋的,我第一個想法, 原來沒有毛的天竺鼠這麼像豬, 難怪天竺鼠的英文叫 Guinea pig。小山這時指往我身後比一比,我才看到院子一角有十來隻毛茸茸的天竺鼠在鐵籠中竄動著....

和中國料理的雞爪內臟比起來,外國人似乎更能接受天竺鼠。我們面面相覷時, 身旁的三個老美正準備點天竺鼠當中餐,回紐約後看到這篇報導,連U2主唱BONO都讚揚天竺鼠的美味! 一向勇於嘗試美食的我是怎麼了? 天竺鼠若叫天竺豬我會比較想吃嗎。不過那籠裡活的桌上死的,一前一後的畫面實在太膽戰心驚,我從此和這道祕魯名菜無緣了。

IMG_1589 
從 Pisac 古城望神聖峽谷

IMG_1590
印加時期的完美梯田

IMG_1591

IMG_1594 
曾存放木乃伊的洞穴

IMG_1603 
一小段樓梯就叫人氣喘如牛

 

IMG_1623 
Pisac 古城的太陽神殿

IMG_1634 
曾存放農作物的穀倉

IMG_1638 
Pisac 的 Bakery

IMG_1639 
Bakery 主人

IMG_1642 
天竺鼠!

IMG_1662 
空蕩蕩的街道

IMG_1668 
草尼馬 愛斯基摩帽

IMG_1669 
英國白金漢宮前的衛兵

IMG_1671   
Pisac 殖民城街道一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