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39   

雖然從祕魯回來已整整三個月了,腦中的馬丘比丘可絲毫沒有傾塌的跡象,想念的時候,眼睛一閉,她總是完整的聳立在眼前,像第一次看到一樣完好如初,一石一草都令人驚心動魄。

從 Ollantabamba 搭乘的小火車舒適平穩,我們在 Pavel 英明的領導下選擇了左側的位置以飽覽烏魯班巴河岸美景。河水因挾帶大量砂石呈現土黃色,我想中國的黃河是否亦如此?"可以泛舟嗎?" Pavel 用不可思議的眼睛望著我並搖頭,這似乎是個很無知的問題。後來讀到三毛奔走在日光大道一書,書中描寫在祕魯乘坐小火車的危險經過,當時雨季造成河川暴漲,河水險些淹沒鐵軌,不但火車停駛,整車旅客都得下車逃命。我懂 Pavel 的意思了,他是說你還是別招惹我們的烏魯班巴河了。回想當時窗外還算溫順的河水,車內的娛樂和小點心,就這麼無憂無慮的來到了馬丘比丘了,我真幸運。

先是飛機,然後火車,終於到了最後一關, 小巴。別說火車不安全,小巴才真是讓人膽戰心驚。上山的泥土路小而窄,小巴一路巔波而上,會車時更讓人捏一把冷汗,雖然沿路的山形與雲海美得令人屏息,我對自己的生命安全感到十分焦慮,擔心著一不小心就連車翻落山谷屍骨無存。或許還是靠著雙腳一步一步朝聖更踏實些。未能親走馬丘比丘的四天朝聖步道,不免有點遺憾,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再踏上這塊土地,也不知那時是否還有這樣的壯志和體力完成這項壯舉了。

爾後我們蓄勢待發準備揭開馬丘比丘的神祕面紗。

是一種如夢似幻的超現實,她太完整了,彷彿來到了電影劇組搭設出來的史詩鉅作拍攝現場,旁邊還有數十台乾冰機製造氣氛,雲霧繚繞若隱若現,幾隻亞馬悠閒的穿梭其中,有的在步道間行進,有的在吃草,褐黑色身軀彷彿守候這片石牆家園幾百年,從未離開過。若不是穿著牛仔褲拿著相機的觀光客,馬丘比丘好像昨天才被發現,尚未甦醒。

Pavel 在一旁看到我們景仰贊歎的眼神,似乎感到十分驕傲與欣慰, “我來這裡不下上百次, 每每透過你們的眼神, 好像又重新認識了她。" 趁著整片山頭被旅客大肆進攻前,Pavel 帶著我們以朝聖者的路線參觀,我們輕輕的從時光的這頭, 跨入這座歷史悠遠的城。

頓時身旁圍繞鐵灰色古老石牆。Pavel 叫我們轉身,"喀擦" ! 原來從身後的石門入口處望去,那小小的山是華那比丘, 導遊當久了, 連拍照取景也得心應手!"神殿", "朝聖" 這字眼聽多了,總覺得馬丘比丘就像耶路撒冷是個宗教聖地。Pavel 糾正我們的觀念, "印加人在這裡農作,祭祀,生活, 這裡不只是印加人朝奉的聖地, 而是一個全方位的村落。" 只是幾百年來,那未被塵世干擾的一石一草,都像長出了自己的靈魂默默守護著這塊土地著, 才使這裡瀰漫著股神奇的宗教氛圍吧。踏著石板路我們逐漸靠近太陽神殿。

馬丘比丘是看各路導遊大展身手的舞台,突然傳來帶有濃厚西班牙腔的英文,一位頭髮斑白帶著黑色墨鏡的老導遊正口沫橫飛地講解太陽神殿的構造,講不夠還比手畫腳,恨不得演給你看! 我跟老媽在一旁竊笑,好啦! 人家可是帶了三十幾人的大團,說話聲音比較大也難怪。Pavel 視若無睹地帶我們穿過人牆到角落,偷偷獻出寶貝, "看我的照片!"。

拿著這兩張照片俯瞰太陽神殿,照片中的神殿和我們現在看到的角度一模一樣,不同的是光影的變化。一張日光從神殿左邊窗戶射入,一張日光從右方的窗戶射入。當時的印加人已能從日光照射的軌跡領略四季的變化,進而將天象和農業結合,預測播種收割的最佳時節。而這兩張照片代表著 Pavel 曾在某年的夏至和冬至,在太陽升起的時刻站在此地,捕捉那珍貴的第一道曙光光射入神殿的剎那。能親自印證祖先的智慧何其可貴,光是這兩張照片我覺得就值得頒給 Pavel 一個馬丘比丘最佳導遊獎!

站在山頂望著城,古老的印加社會其實樸實得很簡單,小小的石房依照階級劃分著,國王住的, 祭司住的, 貴族住的, 平民住的,井然有序的排開。國王的房子最大並附私人廁所,為現代小套房是也。祭司的第二大,緊守著太陽神殿,誰進去都得先知會他。貧民的房子最小,一間約兩坪,一張草蓆一個石桌就差不多了,不過每個房子都有扇窗可遠挑四周的群山,我想這也是古代簡陋生活中的一點小小奢侈。視線的最左邊是小小的穀倉, 再往山坡下去就是一層層的梯田,以為只有那五六階,注意一看,才發現躲在樹林下的梯田更延伸至視野之外。

"當初就靠整片的樹林當掩護,馬丘比丘才得以逃過了西班牙人的摧殘存留下來!" Pavel 說, 我們點點頭。書上說西班牙人從未想來這裡, 大概沒想到印加人為什麼會在深山裡蓋這樣的一座城吧。

突然想到那位找到馬丘比丘的耶魯教授,當初到底是怎麼找到這藏在一大片森林下的石城? 找到的時候又是甚麼樣的心情? 聽說來祕魯考古的他, 遍尋另外一座古蹟不成,誤打誤撞找到這裡,還硬說馬丘比丘就是他原本要找的古蹟,幾年之後被人推翻時真是糗大了, 不知他在考古界的名譽有沒有掃地, 但是他的畫像還好好的掛在馬丘比丘入口處的自助餐廳裡。

馬丘比丘好端端的在這裡幾百年,被吵醒後還被無辜的捲入這場無聊的鬧劇,情何以堪,應該想翻個身再睡個幾百年, 你們通通別來吵我!只是別說沉睡了,今後她的面貌將在網路上一覽無遺的公諸世人。Pavel 說計畫已經在進行, 馬丘比丘的每一塊石頭, 每一個角度都將被拍下來, 以後在 Google Map 上就可以 360 度的遊覽馬丘比丘了。

這七隻亞馬是否也會悠然在 Google Map 上漫步呢?

(待續)

IMG_2533
回程時波濤滾滾的烏魯班巴河

IMG_2093
看到門內的華那比丘嗎?

IMG_2115

IMG_2096
太陽神殿

IMG_2095 
Pavel 的珍貴照片

IMG_2134
馬丘比丘的右半邊  

IMG_2158
這是左半邊

IMG_2174 
亞馬不怕人得悠閒吃草

IMG_2177 
兩隻亞馬!(右邊那隻很乖常幫我們背重物!)

IMG_2201 

IMG_2212 
你的脖子好 flexible!

IMG_2230 
仙境!

IMG_2450 
雲霧繚繞

IMG_2502 

遠方的華那比丘終於探出頭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