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89  

<菜畦阿>

一大早先來這兒的市場瞧瞧。外頭看來不怎麼體面的傳統市場有一整個街區大, 四周鬧哄哄的, 找不著停車位, 我們只好下車快速步行到市場入口處。沒想到裡頭清清爽爽頗有規模, 中間的攤位井然有序, 兩旁則是稍有規模的店家, 地上一片果皮垃圾也沒有, 。Pavel 像回到童年的遊樂場似的帶領我們東走西逛, 跟店家熟絡地到處打招呼, 這裡五花八門甚麼都有, 青菜水果, 現宰豬雞, 生猛海鮮, 核桃堅果, 咖啡蛋糕, 祭祀用品, 鮮花盆栽, 鍋碗條盆, 鐵打藥膏, 令人目不暇給。

只是這回我們神色鎮定, 老神在在, 因為這市場有種"氣味"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 沒錯! 這兒跟台灣的傳統市場像極了, 我們也好像回到家了的自在!

IMG_2574  

突然白茫茫的蒸汽從大爐子裡不段冒出來, 那頭的老闆煮得揮汗如雨, 這頭的老饕也吃得汗水淋漓。原來這個市場和台灣的一樣, 生熟食兼具, 這熱雞湯麵的香味一飄來, 讓幾天早上只吃優格乳酪的我們垂涎欲滴。原來祕魯人跟台灣人一樣, 一大早就想喝個熱的暖暖胃。看著我們目不轉睛, Pavel 只想快點把我們帶離現場, "別吃別吃一會兒拉肚子"。我是心不甘情不願的走開了, 但心裡還是覺得我這台灣人的鐵胃一定消化得了你們祕魯的雞湯麵呀! 

然後看到了羊頭骨燉湯和草尼馬肉乾, 頓時又胃口全失。

IMG_2573  

祕魯的玉米真的很有意思, 奇形怪狀五花八門什麼顏色都有, 我東照照西摸摸, 像小朋友走進糖果店一樣興奮, 。除了整條的玉米外, 旁邊還有麻布袋裝著的玉米粒, 秤重賣的, 大的宛若十元硬幣, 小的如同嬰兒的牙齒。Pavel 在旁解釋 "每種玉米吃法不同, 有的直接食用, 有的被磨成玉米粉後再加工。" 我回想起在 Wayra Hotel 的烤玉米, 香Q帶勁口齒留香又不塞牙! 在 Sonesta Posadas Del incca Miraflores 飯店吃的下酒小菜炸玉米粒,  酥脆爽口, 比可樂果蠶豆酥更香脆夠味! 只要是好的食材,再怎麼簡單的煮法都令人回味無窮!


  

<Seqsayhuaman>

IMG_2610

此廣場為印加人最後大戰西班牙人的戰場,橫屍遍野成為禿鷹獵食最好的地方, Seqsayhuaman "滿足的禿鷹" 這個詭異的地名由此而來。三層的石牆在我們右手邊向太陽的方向延展開來, 左手邊是一片廣闊的草原。石牆為何呈現鋸齒狀呢? 是象徵豹的牙齒, 防止地震崩塌, 或造成回音如今已不得而知。

IMG_2614  

然而這裡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宗教聖地。夏至十分, 印加國王和祭司召集著被降伏村落的貴族和傳教者, 六萬人的儀式在這曠野上舉行。國王站在石牆正對面的山丘上, 像太陽大喊著 "給我們更長的白晝, 更短的黑夜吧!" 然後用手指彈玉米酒至台下的貴賓, 狂歡的舞會即開始。

IMG_2629  

其實哪有甚麼天神的回應呢? 只是聰明的印加人早就觀星象而得知夏至之後, 南半球的白晝將持續增長黑夜縮短於是有利農耕。掌握著知識, 神話自己而愚弄無知的百姓們, 這招到現在還見多國政府利用著。  

(以上資訊來自導遊 Pavel, 有誤恕不負責)

 <Cathedral>

IMG_2691

就是這個教堂, 有著餐桌上擺著天竺鼠肉和玉米啤酒的 "最後的晚餐"。

想用宗教感化印加後裔的西班牙人, 從歐洲運來大批的石匠畫匠來祕魯建立教堂, 並訓練祕魯當地手藝出色的工藝家。可愛的祕魯藝術家們在這個教堂中遺留了很多印加足跡, 除了著名的最後的晚餐外, 還有體態似大地之母的聖母瑪麗亞, 載著草尼馬的諾亞方舟, 和呈現深咖啡膚色的耶穌。無法在畫作上簽名? 沒關係, 印加畫家將自己的臉就畫在耶穌上了。當地人民的信仰和文化以這麼多令人讚嘆的小細節保存下來, 連一向覺得教堂千篇一律的我都提起興致流連忘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