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doku 這種數字遊戲最近在美國超風行的。我在Borders看到了好幾本專門在講解這種數字遊戲的書,像是The Book of Sudoku : The Hot New Puzzle Craze, Sudoku Easy to Hard,基本上規則很簡單,就是每一行、每一列、跟每九個小方格中,都要有1到 9 這九個阿拉伯數字。 左邊這張是我第一個解出來的suoku, 黑色的數字是本來就有的,紅色的數字是我解出來的。這一張呀,花了我超久時間的,大概超過兩個小時,因為一開始真的找不到訣竅,中間又想放棄,所以拖拖拉拉了很久,不過後來發現秘訣後就容易得多。

我發現玩這個遊戲一定不能做假設。例如你發現數字9只有可能出現在某兩個方格的話,最好不要先假設這是在哪一個方格,因為這樣會演變出太多種可能性,做到最後發現不對時,也不知從何改起,因為你忘記之前是做了設麼假設,所以不管怎麼樣,填進去的數字一定要是確定的,就是你要確定他不可能出現在任何一個方格後才能填入。還有,因為一個數字會出現九次,你先把一個數字的九個位置先找出來,再找下一個數字,這樣會比較快也比較簡單。我喜歡把每九個小方格當成一個單位,如果連著的兩個九工格都有數字8,那第三九工格的8通常很容易就被推出來。如果用這種方法看不出來,那就要從行或列來看。書上說這是純邏輯的一種推理方式,沒有辦法用算數的方法來解決,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捷徑。不過這就是他好玩的地方,而且拿來殺時間的時候很好用喔!
如果想玩的話,可以到以下website找免費的template:Sudoku, Web Sudok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wberryfiel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